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掀土地违法清查风暴 违规超15%将被问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土地违法 违法用地 国土部 国土资源部 违法建筑 卫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7日上午10点,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利用出差前的一点时间,向记者介绍了2009年国土卫片执法检查(以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开展土地执法检查 )的情况。

“目前看来,形势仍然很严峻,”李建勤说,今年是首次对全国城市进行土地违法卫片检查,初期汇总数据情况表明,土地违法形势依然很严峻。

据悉,2009年国土违法卫片检查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数据汇总阶段。7月,国土部将组织督察组赴地方检查;8月召开集体约谈会,重点约谈违法用地严重的城市政府负责人;9月组织验收评估工作,根据检查结果,启动问责工作。

15%是红线

北京大兴区黄村镇芦庄街头写着这样一幅标语:各类卫星天上看、违法建筑不能建。

这或许是土地执法卫星检查威力的一个缩影。

李建勤介绍说,始于2000年的国土卫片执法检查,指的是利用卫星遥感图片这一先进技术来查处各地违法违规情况。违法违规用地,可以一目了然地通过卫星图片看得清清楚楚。

2008年5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以下简称“15号令”),其中要求追究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责任的内容。

“不但问责事,更要问责人,”李建勤说,处理对土地违法负有责任的地方领导干部,是“15号令”制定的精神,也是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主要执法利器。

对于如何界定地方政府官员保护耕地责任问题,随后国土部提出了一个比例:当地方政府管辖区域内年度违法占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或者虽然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追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责任。

李建勤解释说,15%这个比例制定是有科学依据的,并不是“拍脑袋得来的”。

从2004年到2006年,全国土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平均比例为17.02%。

“据此将15%确定为问责的红线,是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的最基本要求。”李建勤说,“15号令”制定了比较严厉的问责措施。

“15号令”中提出的问责方式只有一种,就是纪律处分。具体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

而且,“15号令”只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一旦被“15号令”进行问责,地方官员的“前途”会很受影响。

李建勤表示,土地执法卫片检查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从2006年度的48.5%,下降到2008年度的14.4%。

但是,土地执法压力仍然存在。李建勤介绍说,从初步上报数据来看,2009年土地违法卫片检查仍发现诸如土地违法反弹压力大等问题。

李建勤表示,20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已经从最初的66个城市扩大到全国2859个县市区,各省(区、市)均成立了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个省(区、市)以政府名义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国土资源部重点抓50万人口以上的155个市,对155个市开展督查、验收、约谈。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6个市政府违法用地被点名 国土部称损害公信力
国土部将利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中国“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约1/3为重点建设项目
宁夏曝光五起违法用地典型案例
国土资源部:2008年违法用地比例继续呈回落态势
国土资源部明年将对地方政府违法用地进行问责
全国土地执法行动共清查违规违法用地336.4万亩 收缴罚没40亿元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