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拆迁公司:拆一个城中村可挣几百万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市场
三十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炒家花亿元买原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缅甸玉石 炒翡翠 游资 原石 玉石质量 翡翠饰品 拍卖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缅甸玉石市场,中国商人“赶圩”似地寻找着财富 羊城晚报记者马勇摄

三十亿游资挺进缅甸爆炒翡翠

■主要为楼市股市出逃游资 ■在缅随手拿下几千万乃至亿元原石 ■玉石市场“虚火”太旺行家心慌

不知是因股市不景气,还是因楼市被打压,今年以来,各路游资甚为活跃,先是“蒜你狠”,接着“豆你玩”,炒风过处,无不屡创“天价”。最近,这股炒风又吹出了国门,吹到了缅甸,盯上了那里的无价之宝——玉石。

在佛山南海,与玉打了30多年交道的广东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梁晃林,昨天一见到羊城晚报记者就慨叹,现在的玉石市场“虚火”虚得让人摸不着头脑:今年从年头到年中,原石玉价已大涨三成多;以往上千万元的原石玉已经是天价了,现在上亿元的原石玉也如春笋般地冒出头来。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福建翡翠商人说,今年以来,挺进缅甸爆炒翡翠原石的中国游资起码有30亿元。来自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该协会新增会员达2600多人,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比去年全年入会者还多了100多人。

原石的“疯狂”,开始传导到玉石成品市场,一块手指尾大的玻璃种缅甸玉,无色的是上万元,有点绿色起码四五万元,“玉迷”们疯狂追捧,只要有货,一律“通杀”。

游资,动辄拿下亿元原石

做玉器生意20多年的南海商人郭先生,刚从缅甸当地政府举办的玉石原料拍卖会上回来,他说,这个拍卖会他每年必去,但这么多年从未见过像今年这样热闹的场面,就像“赶圩”似的,原计划5000人参加,结果来了8000多人,2000平方米的洽谈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广州话、潮州话、客家话、普通话、缅甸语、英语,各种语言此起彼伏。

当地的酒店业也因此火了,原先人民币四五百元一晚的房间,拍卖会期间竟飙升到上千元。尽管如此,当地所有的酒店还是在两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一些没订上酒店的参会者只能寻找当地民居容身。

郭先生说,参与拍卖会者九成是华人,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有一半是生面孔。郭先生说,这些首次入市者出手豪爽,有的人根本不看玉质,好像每块石头里都藏着宝玉似的。他看见一位来自福建的客商,一下子就要了一块价值1000多万元的原玉石头,而那块石头他也看过,感觉不值那个价。据说,这位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从来没有做过玉石生意,只是去年8月股市最高峰时成功出逃,赚了一大笔钱,后来股市不景气,楼市又被打压,钱多手痒,听说玉石生意好赚,于是就跑到缅甸买石头了。

像那位福建商人一样转战玉石市场的豪客,今年猛增。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的兰秘书告诉记者,今年1-5月,该协会的新增会员达2600多人,比去年全年入会者还多了100多人;其中福建商人最多,达830多人,揭阳商人500多人。

郭先生说,缅甸的原石玉商人可能也嗅到了中国商人的炒玉风,趁机抬高了价格,玉石原料的起拍价比往年增加了10%。没想到的是,中国商人根本不在乎这点上涨,追价追得更凶,郭先生说:“拍卖会上,一块几千万元的毛料,我们出价时要犹豫很久,而那些游资二话不说就买了。以往上千万元的原石已经是天价了,只有‘超级大户’才敢问津,现在动辄上亿元的原石,那些游资眼都不眨就要了。”

从2003年开始,缅甸玉石的价格就开始走高,每年均以10%-30%的幅度增长,今年更是厉害,从年头到年中,原玉石价已大涨了三成多。在郭先生看来,原石价格上去了,但玉石质量却是一年不如一年。“现在80万元一公斤的毛料,质量还不如10年前3万元一公斤的。”郭先生说,今年的缅甸玉石原料拍卖会估计达50亿元人民币,比上届翻了一番多,再创历史新纪录。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子产品价格成倍涨倒逼实业 游资再成幕后推手
农业部:菜价开始回落 游资炒作不是涨价主因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致农产品涨价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套牢机构与游资合力炒作 昔日明星股卷土重来
近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机构游资中小板大出逃
国内游资炒作推高大蒜出口价 前4个月增长1.7倍
6000亿温州游资徘徊A股 3000万试水一月亏600万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