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重庆两江新区挂牌 率先启动户籍住房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两江 新区 保税港区 住房改革 住房制度改革 户籍制度改革 户籍改革 重庆市委 重庆主城区 改革创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重庆两江新区,昨日挂牌成立,设立第三个副省级管委会。作为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的重点新区,我国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将重点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

【亮点1】 政策优势

优惠政策叠加先行先试

记者18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两江新区”享有十大优惠政策。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国务院给予两江新区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形成三大优惠政策叠加,即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以及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政策。“此外,最有威力的是改革创新、开拓开放的先行、先试权,有了这个‘金钥匙’”,重庆将最大限度用活用好这把“金钥匙”,每年推出几项突破性创新,加快两江新区和重庆的开发开放步伐。

【亮点2】 体制改革

率先启动住房户籍改革

黄奇帆表示,重庆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和建设中的创新中心,将在住房制度、户籍制度、对外开放模式等方面,率先进行改革。

重庆正在推进住房供给双轨制的改革,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主城区规划建设21个公租房基地,其中8个在两江新区内,可解决数十万人口的居住问题,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住房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重庆还在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落户城镇的改革将率先在两江新区实施。

两江新区还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比如,为充分发挥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的作用,与沿海保税港区形成有机联动,重庆海关联合沿海地区积极探索两地保税区一体化通关运行模式。

【亮点3】 管理模式

市长统管减少行政摩擦

重庆两江新区包括了重庆主城区的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为最大限度减少摩擦,集中力量,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两江新区采取“1加3”“3托1”的管理模式,即成立市长任组长的两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在其统一领导下,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及江北、渝北、北碚3个行政区分别作为开发主体,按照“统分结合”的方式,实行多元化协同开发。黄奇帆说,目前这个管理模式把行政摩擦系数降到了最低,能够最快把中央要求和本地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综合新华社电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两江新区"基本情况 地理位置
两江新区战略定位:“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
重庆两江新区规模五年后显成效 形成三大板块
重庆两江新区十年后GDP有望达到6千亿
重庆两江新区由来:历时两年涉及50多个部委
户籍改革制度将在两江新区率先落实
两江新区五大功能定位 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