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拆迁公司:拆一个城中村可挣几百万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农业发展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炒绿豆就像炒小盘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农产品 小盘股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生产 金融理财 农产品流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产品炒作惊现“金融手法”

监控资金异动遏游资

多招防止爆炒农产品

□本报记者 周婷

今年上半年个别农产品价格出现暴涨,呈现出明显的金融炒作手法。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一些游资是股市、楼市等市场的出逃资金,另一方面,游资的炒作方式——联合狙击、拉高出货,是金融大鳄们的常用手法。

流动性相对充裕、投资渠道相对匮乏是此轮农产品被爆炒的主要原因。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再加上股市疲软,使得一部分资金从楼市、股市退出。而金融危机以来,市场投资环境的恶化使得一些资金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撤离,成为做投机炒作生意的游资。大量资金无处可去,转向了农产品。

在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之后,个别农产品价格得到稳定,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农产品再遭爆炒值得深思。从根本上说,应改变粮食生产中“重主轻杂”、“重粮抑经”的思想观念,在稳定现有主粮种植面积的同时,加大对大蒜、绿豆等小宗农产品以及蔬菜生产的扶持力度,可以考虑将大蒜、绿豆等小品种农产品纳入到农产品补贴政策中来,保证其种植面积和产量的稳定,避免供求严重失衡。

还可以考虑加强对小宗农产品的储备。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交易品中有大豆、玉米、小麦等,这些都是国家储备品种,在遭到资金爆炒时,国家会将储备投放市场以平抑价格,因此套利空间较小。相反,大蒜、绿豆等非期货品种没有这方面储备,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

此外,要对进出农产品市场的大额资金进行重点跟踪、监管,对恶意收购者进行必要的打击,防止囤积居奇。但在“堵”的同时也要注意“疏”。农产品炒作背后强大的支撑因素之一是游资太多,资本流动性过剩,因此,解决农产品炒作关键是给这些资本找到新出路。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税收、融资等渠道引导游资有序进入新兴产业领域,给资金创造更多的出路。

炒绿豆就像炒小盘股

一位熟悉期货操盘的内部人士指出,实际上,本轮炒作个别农产品的操作非常明显地具有金融衍生品炒作手法和性质。一般的做法是,小杂粮商贩到农户家收购,销售到二级市场,然后再卖给消费者。“今年一些地方减产,豆农发现绿豆价格上涨,就开始‘捂盘惜售’,而收购商贩的追捧越发联合大量资金一起做多。产量少而且产地较为集中的绿豆,就像小盘股,资金稍微一集中,价格就给炒上去了。”这位人士说。

不仅是绿豆,大蒜、玉米都呈现出成熟的期货炒家手法。这位人士透露,玉米现货市场的暴涨就与玉米加工企业囤货,并同时在期货市场做对冲有很大关系。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透露,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的多家大型大宗商品农产品中远期交易市场均涌入了一定数量的多头资金,并且坚决做多。国内资本如此,国外资本也尽然。据统计,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今年以来金属市场的资金流出了10%,而农产品市场的资金量增长了15%。

“流动性过剩、投资渠道狭窄,金融理财产品吸引力不足,艺术品投资门槛太高,使得寻求高利润的游资只能抓住一些突发事件、极端气候,对大蒜、绿豆等农产品进行炒作牟利。”刘满平说。

供求失衡是幕后推手

绿豆、大蒜等农产品的价格暴涨并不完全是游资爆炒的结果。实际上,农产品涨价的背后,既有生产种植方面产量的因素,也有市场供求失衡的因素。

从农产品生产情况看,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产量不大,所需资金不多,而产地又相对集中,地域性强,容易被投机炒作者控制货源。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蒜种植面积达70万公顷左右,占全球大蒜种植面积的60%以上。主产区为山东、江苏、河南三省,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一半以上。山东济宁市金乡县是大蒜生产加工和出口的重要基地,素有“中国大蒜之乡”、“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山东,山东大蒜看金乡”之称。绿豆的主产区主要集中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其中,东北地区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吉林洮南是“中国绿豆之乡”,产量占到东北地区绿豆总产量的70%以上。正是由于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产地集中、产量少,即使按照高位价格,只需要几亿元资金就可完成大量囤积,可以影响甚至左右全国市场价格,形成事实上的垄断。

此外,绿豆、大蒜等减产,再加上社会舆论推高了大蒜、绿豆等需求量,市场供求失衡。

我国粮食生产近几年呈现“重大宗主粮、轻小种杂粮”的局面,农民种植绿豆等杂粮减产现象严重。2003年,我国绿豆产量为120万吨,2009年只有70万吨,产量下降约40%。

2007年和2008年大蒜价格的连续低迷,极大地打击了蒜农种蒜的意愿,导致2009年大蒜种植面积比2008年减少30%左右;单位产量减少7%以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金乡了解到,金乡今年大蒜总产量为45.93万吨,比去年总产量减少6.71万吨,减幅为12.7%。

然而,近几年国内消费需求、出口需求都呈上升之势,在市场供求失衡的情况下,价格当然上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省7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
商务部就贸易数据、农产品价格等答问(全文)
广东两家农产品公司涉嫌炒作湿蒜绿豆被查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