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首页>>卫生动态
业内人士解释医保新药涨价: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医保目录 医保药品 医生 涨价 国家医保 新药 药店 发改委 反暴利 口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0多种新进国家医保目录药品涨价涨幅高达82%

发改委已启动核价工作不合理涨价一律不予认可

2009年国家医保目录新增了260种药品,其中30种,在进入目录前后纷纷涨价,问题出在哪?记者了解到,进入各省医保目录的药品也有类似现象。离谱的是,药厂居然大吐苦水:我们并未从涨价中获利。这笔钱被谁赚走了?

发改委昨已紧急表态,称对企业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的涨价行为将从严核查。

记者黄佩

药品的注册、安全、质量等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负责

药品的报销由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负责

药品的价格由发改委和地方物价部门负责

药品的招标采购由卫生部门负责

药品的流通市场由商务部来管

药品卖不卖得动医院方面很重要

新进药品超一成涨价

与2004年版的目录相比,2009年新版医保目录增加了260个药品。据媒体报道,这其中已有30多个品种的药出现价格上涨,从涨价时机来看,大多数集中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

就在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前4天,深圳一家药业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物价局进行了调价备案,将其生产的20mg单位的阿柔比星冻干粉针剂价格调整为每支121元,按照物价局的文件,这个新价格就在去年11月30日起开始执行。在此之前,这个产品的价格为113元。11月30日,国家医保目录公布,20mg的阿柔比星冻干粉针剂名列其中。

比阿柔比星早5天执行新价格的,还有一个新进全国医保目录的药品。按照辽价发(2009)111号文件,一家当地公司生产的名为榄香烯口服乳的药品,在去年11月25日提高了价格。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前,榄香烯口服乳进入了辽宁省医保目录。一支20ml∶200mg的榄香烯口服乳新价格为170元,而在提价前,同样规格的榄香烯口服乳价格仅为每支93.5 元。也就是说,在全国医保目录公布前5天,这个即将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上涨了82%。

涨价之后可获得较高政府定价

该报道还称:当一家企业获知自己的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会马上填写一个表格,列明涨价原因,向当地物价部门进行价格调整的备案。涨后价格获得当地物价部门认可后,企业以此为据到各地参与药品招标。如果上涨以后的价格不被部分地区认同,有的企业会干脆放弃这几个地区的招标以维持高价。

“用这样的方法操作半年或一年后,发改委看到的价格,就变成了企业上涨之后的高价,政府定价自然也水涨船高。”业内人士说。

药厂:一进医保目录公关费用大涨

广州一家药厂的负责人陈海(化名)昨天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操作模式在医药企业并不是个案,甚至可以说比较普遍。除了进国家医保目录会涨价之外,进一些省份的医保目录也有类似做法。据悉,人保部门制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之后,各省份还将制定本省医保目录,并有243个药品的调整权(可增补、删除)。“谁能进去,就要看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尤其是药品销售最好的省份,药厂更是想尽办法抬高价格。”陈海说。

业内人士: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之后,就有更多的医生需要打点

“医保药品一般都较受患者欢迎,但是医保目录里同类产品也很多,医生凭什么要开你家的药?就看你的公关做得到位不到位,这需要费用支持。政府的定价是最高零售价,这一上限封得是高还是低,直接关系着药品能用的中间费用(出厂价与采购价之间差价)的多少。”

陈海还告诉记者,一些产品在进医保之前上涨的价格,厂家并没有赚到多少,更多消耗在中间费用上。因为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之后,产品将在很多省份招标采购,也将在更多医院实现销售,有更多的医生需要打点,这些都需要费用来进行公关。

来源: 国际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多种药品在新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前后大幅涨价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将全国试点 报销比例7成 北京地铁继续低票价
中国将提高农村儿童大病医保水平试点 针对6病种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将全国试点 报销比例达7成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重复报销 看病可赚钱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