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首页>>股市
区域板块分化明显 百家公司市值蒸发逾5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震荡下挫8.34%,多数区域板块纷纷回调,但按总市值加权法测算,海南和西藏板块同期分别上涨20.55%和2.01%,其中,海南板块中的罗顿发展股价翻番,成为本轮大盘调整中表现最为闪亮的明星股。

海南板块逆势上扬

剔除今年以来停牌的A股和1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在可比的1669只A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4.05%的个股数量达到100只。其中,罗顿发展和海南高速大幅飙升124.28%和81.65%,涨幅分列第一、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涨幅居前的10家公司中,海南板块有罗顿发展、海南高速、罗牛山、海德股份和ST东海A5家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在涨幅前100家公司中,上海和广东板块分别占据10个席位,海南占据9个席位。上海和广东板块在以上1669家样本公司中数量较多,其进入涨幅前100位的公司数量只占该区域板块总量的6.29%和4.52%。与其形成对照的是,海南板块进入涨幅前100位的9家公司,占该区域板块的比重达到42.86%。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海南板块逾四成公司进入全部A股涨幅前100位。海南板块的热度可见一斑。

此外,西藏、新疆、江西和贵州四大板块也分别有2家、5家、3家和2家公司股价涨幅进入前100位,占各区域板块的比重分别为22.22%、14.71%、12.00%和11.76%。就个股而言,西藏板块中的西藏旅游、新疆板块中的新疆城建、江西板块的鑫新股份、贵州板块的贵航股份,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22.33%、32.29%、36.89%、40.41%。

与海南、西藏板块的强势相比,山西、甘肃、河北板块的走势显得十分疲弱。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今年以来,上述三个区域板块分别重挫14.01%、13.47%和12.35%,明显跑输同期大盘。

百家公司市值蒸发逾5000亿

今年以来,在可比的1669只A股中,有100只个股跌幅超过17.52%。其中,创业板的亿纬锂能、金亚科技均跌逾30%,显示前期遭爆炒的创业板公司在大盘调整期风险陡然上升。

同时,在跌幅前100家公司中,甘肃、山西和河北板块各占4家,占区域板块公司数量的比重分别为20%、14.81%和12.12%,显示在以上三个持续疲弱的区域板块中,其个股回调力度相当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幅前100家公司中,鲜有大盘权重股出现,但跌幅前100家公司中不乏大盘权重股的身影。今年以来,涨幅前100家公司总市值增加额为975.30亿元,但跌幅前100家公司的总市值锐减5265.02亿元。在总市值大幅缩水的公司中,中国石化、上海汽车、宝钢股份和鞍钢股份等大盘权重股今年以来总市值分别缩水1922.85亿元、371.01亿元、353.74亿元和252.11亿元,合计损失近2900亿元,占跌幅前100家公司总市值损失的比重超过50%,成为今年以来大盘持续调整的最大“受伤者”。(孙见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蒸发4成 能源类成最值钱行业
香港四富豪市值蒸发万亿港元 李嘉诚缩水3900亿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巴菲特抄底市值蒸发96亿美元 股神也“挨刀”
五机构市值蒸发1.2万亿 社保基金开始亲自操刀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