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首页>>社会动态
80后父母晒孩奴清单 养孩子到六年级花45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底刚过,热衷亮出自己生活工作中各种账单的“晒一族”才刚刚开始在网络上活跃起来。

在许多论坛上,不少80后网友晒宝宝这一年消费的帖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5000元?上好的幼儿园两个月就要这个数!”“明年宝宝就入托了,又要多支出1000元费用!”……各类帖子各有看头,但共同点都表达了一个意思:“养孩子难,不敢生孩子”。与此同时,继房奴、车奴、卡奴之后,“孩奴”一词也成为又一描述年轻人生活状态的新词汇,而在这一族群中,即将三十而立的80后成为主流人群。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80后父母,发现在普遍感受到养育下一代压力的80后“孩奴”一族中,还可细分为真正经济窘迫的“孩奴”族、盲目跟风的高消费“孩奴”族、时代特质鲜明的“孩奴”族等不同的族群。

“孩奴”清单在广州养个孩子到六年级花45万

当80后渐渐三十而立,结婚生子悄无声息地成为生活主旋律。近日,有广州网友粗略算了一笔账,在广州养个孩子到小学六年级,至少也要花费45万元,其中八成左右是教育经费。

一位名为“宝宝奴隶”的网友则在网上发帖晒自己的养女“啃老”清单。这位网友月薪3300元,根本不足以支付女儿的全部生活费用,她坦言,除了奶粉、服饰、尿布、玩具这些琐碎日常开支外,三岁的女儿每年万余元的保姆开支,每年近万元的幼儿园托保费,万元的保险费、早教课和钢琴课费用,这些大笔花销,每年都需要双方父母支援三四万元。

“孩奴”族群有的真正经济窘迫有的盲目跟风高消费

事实上,在感受到养育下一代的压力的“孩奴”一族中,还可细分为不同的族群。

真正经济窘迫的“孩奴”族:这类父母自身和父辈家庭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随着孩子出生,原本窘迫的经济状况在高物价、高房价挤压下更捉襟见肘。

案例:1981年出生的广州天河某高校化学专业二年级女硕士小李来自湖南某县,老公小何在天河一家小型贸易公司谋得一个小职位。一家三口一起居住在石牌村一间5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小李吐苦水道:“现在一家三口靠老公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过日子,3岁的女儿打算送到村里的幼儿园,省钱。”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孩奴"流行令人忧 "生儿育女"不再幸福成负担
80后:“房奴”“车奴”“卡奴”还要当“孩奴”
80后很恐惧:孩奴 躲不掉的刚性需求
80后为何惧怕当"孩奴" 养大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
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 患上忧郁症(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