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人口动态
九养政策明年实施助居家养老 老年人日益受优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是重阳节,麦子店民政部门为百名老年人举办了一个特殊的“节日派对”,工作人员带着蛋糕、鲜花、水果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图为15对85岁以上的钻石婚老人在歌声中相互祝福。 

北京日报讯(记者 童曙泉)重阳节当天,市民政局、市残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出台的“九养政策”――9项养老助残政策的具体内容。今后,本市百岁老人医疗自付部分费用,政府将额外予以补贴;每月100元的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券,将逐步扩大到全市。

“九养政策”由市民政局、市残联两部门共同研究起草,重点是完善老年人居家养老配套措施。据介绍,目前本市已形成“90-6-4”养老服务模式,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集中养老。因此,市老龄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居家养老工作,本市养老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郭旭升介绍,“九养政策”主要涉及六方面内容。其中包括: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社会福利适度普惠和重点特困帮扶结合;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就餐难、照料难等问题;开发新的就业岗位和充实基层为老服务队伍相结合;方便老年人、残疾人日常生活;老年人精神关怀等。

实施“九养政策”后,本市可以每月领取100元养老(助残)服务券的人群数量,将从目前的8.2万人扩大到38万人。服务券可以购买社区养老服务,提高老人、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百岁以上老人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将由政府的社会福利公益金提供补贴。政府还将补贴帮助老人进行无障碍家庭改造,在更多社区配备无障碍服务车。未来3年内,具备条件的社区将力争建起养老助残餐桌、“托老所”。

此外,今后本市还将大力发掘市民家庭中敬老爱老的模范,每年对1万名“孝星”进行“大面积”表彰。此举目的是倡导全社会形成爱老、敬老、孝老的社会风气,并让所有市民有身边的榜样可以学习。

据悉,“九养政策”已在25日经市政府审议原则通过。“办法”拟在近期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布,并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将先在各个区县试点,然后逐步全面推行。

据悉,目前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有218万,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9.4万。全市已形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在内的较为完备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RJ061

九养政策

发掘社会上的“孝星”,每年表彰1万人

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券制度扩大范围:从城区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市18个区县;覆盖人群从原先的90岁以上老人,扩大到16至59岁无业残疾人、60至79岁重度残疾人以及80岁以上老人

“百岁老人”的医疗自付部分费用,政府将予以补贴补助

3年内,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养老(助残)餐桌,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家庭就餐

3年内,“托老所”要基本覆盖全市各个社区(村)

招聘街道、社区居家服务养老(助残)员,加强基层养老公益力量,优先聘用“4050”人员

在原有150个社区配备助残车基础上,进一步推广配备范围,方便老人日常出行

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施无障碍家庭改造

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注老年人精神健康,满足老人精神需求

相关链接

■1999年,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敬老优待服务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本市老年人优待工作走向制度化道路。其中规定本市户籍人口中的老年人在以下方面享受优惠:70岁以上老人游览公园优惠购票半价;市属博物馆、纪念馆免费;观看体育比赛和日场电影半价;公交设置专座等。

■2008年10月8日,市老龄委公布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办法》,实行11项更大力度的老年人优待政策,凡具有本市户籍的60周岁以上老人均属优待对象。

11项优待政策包括:65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可免费游览市、区(县)级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的公园、名胜;60至64周岁老人,享受50元公园年票待遇;各级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各级文化馆、文化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免费向老年人开放;建立高龄津贴制度,为90至99周岁老人、百岁以上老人每月分别发放100元、200元津贴。此外,各级医疗机构、卫生中心对老年人挂号、就诊、化验等实行优先政策。

■2009年1月1日前,全市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及时拿到了老年优待卡。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调查显示4成老人认同居家式社区养老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5试点省市 无一"动真格"
人社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等4季度将出台
人保部谈养老保险就业、住建部谈经适房(实录)
山东将在全省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中国城市老年空巢家庭近半 社区居家养老成新趋势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