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老龄化
调查显示4成老人认同居家式社区养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若年老体弱,难以生活自理,老人们愿选择哪种养老模式?这次调查显示,46.08%选择家庭养老,43.46%认同居家式社区养老,想去老年公寓、敬老院等机构养老的占10.46%。

家庭养老是我国传统的养老形式。由于绝大多数子女要忙于工作,还要照顾下一代,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陪伴照顾老人,请人上门专护,费用、住房等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居家式社区养老应运而生。

“白托”是2007年8月中国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是指国家民政部推出的“社区居家养老”计划:社区白天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负责老人中、晚两餐饭菜。每月提供理发、洗浴和日常药品服务,以及定期进行上门家政服务和体检等。

传统养老面临着挑战,社会养老难以一蹴而就,有专家指出,居家式社区养老是社会转型期养老方式的上佳选择。

我国一些城市正在探索:

——南昌市东湖区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推广使用可卫星定位的小灵通“平安铃”以防止老人走失、为社区老人安装被称为“爱心门铃”的无线呼叫器、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服务。

——重庆今年起推广“爱心回报储蓄制”,让低龄老人以照顾高龄老人的方式,为将来储蓄“服务时间”。

——武汉凡独居、长期卧床不起的70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享受政府提供的365小时(平均每天一小时)免费护理服务。中心城区独立居住,70周岁以上,月收入1200元以下老年人,自请保姆费用政府补贴一半。

截至去年底,武汉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4.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77%。全市城乡养老机构总床位数26251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为2.28张,养老一床难求。

这次调查发出问卷750份,回收有效问卷672份。66~75岁的受访老人最多,占47.08%;55~65岁的受访者占45.67%;75岁以上的受访者占7.25%。其中男性受访者363人,占比54.02%;女性受访者309人,占比45.98%。

人们最想对子女说一句什么话?

老人们对子女最想说的一句话什么?二成五是提醒子女:注意身体健康。

受访老人对子女最想说的话依次是:“注意身体健康”(24.95%)、“要有上进心”(23.74% )、“不要工作太累”(20.93%)、“我一切都好,请放心”(16.50%)、“说话态度好一点”(13.48%)、“其他”(0.4%)。

一位民调员说,细读老人们这些多叮嘱少抱怨,多提醒少责怪的一句话,让人眼眶发潮。

老年人收入不高,普遍生活节俭

老年人收入不高,普遍生活节俭,无论与子女关系如何,近半数老人还是“倒贴”。

问到老年人与子女经济“关系”,19.72%经常“倒贴”,29.98%有时“倒贴” ,各自独立为30.38%,靠子女供养只占19.92%。

水朝下流,除了日常生活补贴家用,许多老人还表示,得为孙辈受教育出点力。

子女经济困窘,老人退休金尤显重要,这笔钱巩固了老人的家庭地位和决定权。

52.11%老人没与子女同住

这次调查发现,过半老人没与子女同住,达52.11%。

问及“您想与晚辈一起住吗”?41.85%称“想,可享受天伦之乐”, 22.54%答“不想,但是没地方去”,19.91%认为“还是分开住好”,15.70%说“有时想有时不想” 。

是否与子女一起住,同片区经济发展状况相关。问卷显示,古田、洪山一些片区老人和子女同住比率较高,青山、光谷、汉口沿江等片区比率较低。

一些老年人强调单独居住“清静”。部分老人希望子女的家最好不要距离太远,以便相互照顾,反映了老人们对亲情扶助和精神慰藉的需求。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的退休困境 养老保险保了谁?
个人缴费8% 江苏省年内将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全国1168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将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人保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预计"十一"前启动(实录)
居民养老规划调查:近半数人想要50岁之前退休
人保部:养老保险是具长期性 不会调减保险税率
上半年农民工参养老保险2380万人 医保4153万人
国务院发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全文)
中国老龄化情势严峻 社会化养老服务亟待提高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