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首页>>社会动态
山东将在全省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10月1日起,我省将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中央财政、省财政补助资金和各市上解的调剂金由省级统一调剂使用,各市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比例及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将实现全省统一。

按照国家人保部年底前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要求,我省制定出台了《山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实行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有关政策;统一缴费基数和比例;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统一管理基金;统一编制和实施基本养老保险预算;统一信息系统平台和相关业务流程。凡全省统一规定执行的政策,各地不得另行作出规定或擅自变更。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将全省统一。参保单位以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作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工资总额低于本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以职工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单位缴费比例为20% ,个别高于或低于20% 的市将按照统筹基金收支平衡的原则逐步统一到20% 。

职工个人、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将统一按照2006 年制定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 )及有关规定执行,即职工个人按上年工资总额的8% 缴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按省或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0%缴费,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也统一按原《通知》及有关规定执行。统筹项目仍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项目(含审定的原行业统筹项目)执行。主要包括:按改革后计发办法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按原规定计发的离退休金、 退职生活费、符合规定的补助补贴,以及按国家和省统一政策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离休、退休、退职人员死亡后,按规定享受的丧葬补助费,离休、退休人员死亡后其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费、供养直系亲属定期生活困难补助,统一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统筹项目支付。

各市将按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额的一定比例上解省级调剂金,中央财政、省财政补助资金和上解的调剂金由省级统一调剂使用。各市历年滚存结余基金及当年收支结余基金,实行留存各市管理的办法。但各市动用结余基金需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审核同意。

全省统一编制和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基金预算内收支缺口,由当地历年滚存结余、地方财政补助和省级调剂解决。因基金短收、超支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预算外收支缺口,全部由地方政府负责解决。

来源: 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全文)
全国1168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将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人保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预计"十一"前启动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上半年农民工参养老保险2380万人 医保4153万人
人保部:养老保险是具长期性 不会调减保险税率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