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银监会新规引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至7% 基金一对多遇阻 -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超5.4万亿 市值全球第三 占去年GDP约95.4%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首页>>人口动态
婚姻录入程序安全系数低致重婚 律师吁尽快联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婚案多年没有审结过

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深圳市民政部门和法院。在深圳,从1998年到2008年,结婚率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只是在个别年份略有下降,但在2008年,深圳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对数已经超过了4万对。

但离婚率同时也在上升。2008年,离婚对数达到了6968对,这还不包括人民法院的审理结案数。在深圳中院,记者了解到,2008年深圳新收离婚案件2995件,其中有2987件已经审结。

让记者始料未及的是,深圳中院一位负责人说,因为重婚案件是自诉案件,在深圳中院审理的重婚案件很少,几乎没有。而在深圳市检察院工作了7年的一位干部也说,这些年来,几乎没有一起重婚案被提起公诉。

游吟歌手周云蓬曾在他的《中国食物链》中有这样的表述:“一香港佬,在深圳包了个年轻女人,女人抽空爱上了一个来自山东打工的小伙子,小伙子把得来的港币寄给留在家乡的姑娘,姑娘把一部分钱分给整天喝酒的弟弟,弟弟在盘子里夹起一块排骨,丢给跟他相依为命的短腿狗……”

深圳市律师协会民法委员会主任刘芳律师告诉记者,在很多重婚事件中,由于被诉方通常都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而重婚案一般会被判入狱两年,因此很容易庭外调解成功。

而婚姻状况调查开展得并不顺利。很多人认为这是公民的个人隐私,未对此予以重视,因此在历次的人口普查中,婚姻信息一直都不是普查的重点。

重婚案屡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刘芳分析:一是立案严格,二是执行难度大,三是赔偿成本低。在相关案件中,重婚罪的侦查难度很大,更难以执行;必须自诉,自诉的成本过高;即使被定罪,赔偿成本也比较低。

而我国多年很少改变的婚姻登记制度也是原因之一。刘芳介绍说,我国《婚姻法》是1950年颁布的,当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针对当时现状制定的该法律仅有10多个条款;到了80年代,随着时代的发展,《婚姻法》进行了修订,将计生、离婚等新的条款加入后,《婚姻法》发展到了30多条;一直到新世纪的2003年,面对社会上众多复杂的婚姻问题,又经过修订的《婚姻法》虽然增加了内容,但也不过只有51条,“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发展需要,太简陋了。我国很多法律文本的条款都在200条之上,可见现在的《婚姻法》有多简单。”

谁来承担婚姻的风险

8月初,深圳市律师协会的几十名律师聚集在一起,召开《构建婚姻自由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法律问题研讨会,对此进行专题研讨。几十位深圳律师集体发声,希望尽早实现婚姻登记信息网络化建设,构建婚姻自由的安全保障体系。

唐剑明律师说,目前婚姻登记制度中,只需要出具一纸签字证明,就可以认可单身的状况,在当前社会诚信度不高、国民素质有待提高的阶段,实际上给不法人员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像在深圳这样的外来人口居多的地方,更是如此”。

刘南筠律师说,在全国还没有实现联网的情况下,应该从立法上要求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婚姻登记后,将登记信息通知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基层派出所,一方面可以及时变更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以后的更新做准备。

陈蔚律师说,应该开通婚姻登记查询的合法途径。对当事人的隐私的确需要保护,但对一些有特殊查询要求的人群,比如准备结婚、离婚者,持正当理由查询的人,应该提供合理的查询途径。

郭璇玲律师说,应规定民政部门及时将婚姻登记信息通知各管理部门,法院也应及时将婚姻变更的判决书、调解书送达相关管理部门,同时实现公安户籍与婚姻登记部门的信息联网、信息互通和自动更新。

刘芳结合大多数律师的意见提出:落后的婚姻录入程序安全系数低,不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不能完全保障婚姻公民的合法权益,致使一些图谋不轨者利用婚姻信息不透明的现状钻法律空子,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从而引发一些社会问题。尽快实现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的联网,非常关键。

她代表律师呼吁设立证婚人制度,赋予律师调查权,由律师在当事双方结婚时作出负责任的鉴证。也许到那一天,多年没有变化的结婚证,会有令人欣喜的改观。(刘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调查称婚姻中介市场管理混乱 1/4征婚者遭遇婚托
北京24日起可办理9月9日结婚登记预约
中国人婚姻状况60年巨变:从组织安排到网络速配
河南首家"婚姻医院"开业 专治生病的婚姻与情感
"剩女"变为"婚活女" 婚姻像永久雇用合同
驻外外交人员结婚需经派出部门审查同意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被质疑过度干预婚姻
调查显示:闪婚 试婚 网婚并非"80后"婚姻主流
图片新闻: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