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银监会新规引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至7% 基金一对多遇阻 -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超5.4万亿 市值全球第三 占去年GDP约95.4% -国务院提下半年8重点工作(受影响个股) 股市对央行观点反应过度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最终消费对增长贡献率53.4% 五方面加快转变 提薪酬初分配比重 -胡锦涛考察新疆 维稳是最重要最紧迫任务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首页>>宏观经济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六大困难和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说,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经济运行面临六大困难和挑战。

张平指出,首先外需严重萎缩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总体来看,世界经济仍处在衰退之中,实现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全年的外贸形势将十分严峻。

二是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在当前生产能力较大、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需难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跌,许多企业订单不足,销售收入下降。

三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实现全年粮食丰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要经受洪涝、干旱、早霜、病虫害等的考验。尽管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但就业人数增速和工资水平增幅均有明显下降,加上主要农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影响了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四是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上半年,结构调整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不平衡,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依然突出。企业兼并重组进展较慢。

五是就业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应届高校毕业生尚未实现就业,同时仍有一批往届毕业生还没就业;尽管返城农民工绝大多数找到了工作,但工作不稳定的情况较为普遍。

六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在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较大、社会保障水平总体不高、消费环境亟待改善,以及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增强国内需求自主增长的动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成品油定价:多方考虑,更有利经济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运行呈筑底回升态势
中央一揽子计划成效明显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马建堂:一揽子计划显成效 经济运行比预料好
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 全方位解读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胡锦涛:中国经济运行困难增加 宏观调控见成效
春节期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正常 无电煤告急情况
图片新闻: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