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社科院报告:12月热钱撤离加剧 流出250多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央行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数据,社科院昨日发布报告表示,虽然外汇储备在12月增加了613亿美元,但大部分增值由于国际汇率波动造成。去除贸易顺差以及FDI(对外直接投资)的贡献,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2月份短期国际资本仍在外流。

2008年年底热钱撤离加剧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在报告中指出,以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70%,欧元资产占20%,那么去年12月份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的升值,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增值了440亿美元。

事实上,在去年9月至10月期间,国际短期资本从我国撤离的现象就已经被市场关注,撤离猜想得到大多数分析人士的认同。但是进入2008年底后,由于外汇储备重新增值,热钱流向开始显得扑朔迷离。但张明表示,去年12月份的热钱撤离情况,比10月份还要严重。

12月流出200多亿美元

“如果扣除掉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10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为340亿美元,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与FDI的差额为-79亿美元。”张明指出,“1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为173亿美元,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以及FDI的差额为-257亿美元。”即热钱流出大约250多亿美元。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汇率分析师谭雅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在资产贬值的同时,一直维持高汇率,以吸引全球各地资金流向美国。因此从9月份起可以发现,美国的资本流入非常充裕,由此可以推断热钱正在从我国撤出。”虽然12月份,美元兑欧元汇率反转贬值,但是由于贬值幅度较小,且资金流向存在一定惯性,因此去年年底热钱还是保持了外流的态势。

相关链接

中行:2008年4季度资本外流明显

中国银行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减缓并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出口收汇结汇速度显著放慢,预计2008年4季度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200亿~1500亿美元。

报告说,中国2008年底外汇储备余额达1.95万亿美元,较2008年9月增长600亿美元,远小于2008年4季度新增FDI与贸易顺差之和1350亿美元。

此外,由于9月底与12月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均为1.40左右,而日元对美元升值约15%,故汇率对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有小幅提振。考虑到由于人民币升值减缓并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出口收汇结汇速度显著放慢,预计2008年4季度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200亿~1500亿美元。12月底,外汇储备同比增幅回落至27.6%,较9月份下降2.4个百分点。中行预计2009年外汇储备同比增幅可能回落至10%以下,资本流出态势有望在下半年逆转。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下半年热钱或卷土重来 房价恐再现虚高
金融风暴与热钱问题——专访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温州热钱”出现新动向 千亿民资试水创投领域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关注热钱涌动中的机会与风险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外管局国际收支报告: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
外储逼近两万亿 外管局"双堵"热钱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