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管局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维护金融安全 银监会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全国16城地方政府出招救楼市 新政或出台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沪指险失1900点 美股遭重挫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获得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层面多年来始终研究的户籍制度改革问题,有望在长三角地区获得突破。

昨日,国新办就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长三角地区在户籍制度改革上具备优势。

杜鹰说,户籍制度的改革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的结果,“一定要水到渠成”,是“消亡”而非“取消”。

他以粮票的消亡进行解释:“最终正像当年粮票的消亡一样,城乡两种户籍制度最后不是被取消的,是在一些条件具备以后消亡的。”

杜鹰认为长三角地区在这方面已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在全国率先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他并分析,改革的核心,一方面是如何使城市的福利体制货币化,另一方面,是如何提高农村的福利水平。

- 发布会焦点

浙江中小企业出现成批倒闭?世界金融危机是否将冲击上海世博会?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来自浙江和上海的官员,回应了上述热点问题。

浙江副省长澄清传闻

“浙江中小企业并非成批倒闭”

本报讯 “前一段有一种说法,说浙江的中小企业成批地倒闭,这点跟客观事实不完全一致。”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说。

“浙江中小企业有倒闭的个案,但不是成批地倒闭。据我们初步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工业企业的家数反而在增加。”陈敏尔认为,浙江省的民营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稳定的,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有少部分企业陷入了困境。这部分企业主要是出口型的、加工型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出现困境有来自外部的影响,当然自身也有结构性的、素质性的问题。

他表示,个别中小企业的倒闭和工业企业家数的增加“不影响我们对整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对其清醒的判断。所以我们比较早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上海市副市长谈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对世博影响尚未显现”

本报讯 分管2010年世博会筹备工作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对世博会的直接影响尚未显现,但不排除会有一些间接的影响。

杨雄同时指出,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已有179个国家、地区和4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个数字已经算得上是“历届最大”了。

他认为,世博会不仅仅对上海是一个机遇,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是一个机遇。世博会期间,将会有很多活动在长三角的各个城市举办。杨雄说,两省一市的旅游部门正在充分考虑如何实现这一地区的旅游一体化。 (记者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地方户籍改革大都限于形式 不可遥遥无期
专家称京沪穗等城市户口迁移政策应适度从紧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调查:早恋不早结婚较晚
各地密集推行户籍改革 建立一元化制度
中国总人口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超过7000万人
人口计生委会通知印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规范》(全文)
老龄委:甘肃约35%农村老年人处于“空巢”状况
上海规定父母一方有集体户口可为子女落户
图片新闻: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