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海外关注中国户籍改革 困难在于涉及最少14个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户籍改革对执政党是一场不亚于1949年进城和1978年揭开改革开放大幕的大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科发自北京 “最终正像当年粮票的消亡一样,城乡两种户籍制度最后不是被取消的,是在一些条件具备以后消亡的。”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长三角地区在户籍制度改革上具备优势,“可以在全国率先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而目前着手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的,都是人口压力相对较小的城镇。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更是明确提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户籍改革在2020年前将有实质突破。

户籍改革是一场大考

从10月12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的这一周,众多境外媒体都关注到了中国户籍改革,并给予最新关注和解读。

10月13日的《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目前户籍上的区别导致了城市居民在教育、社会保障、政治等方方面面的权利享有上优于农民。这也成为了严重的贫富分化和暴力频发等社会问题的温床。所以说此次全会上提出破解‘二元结构’一目标也是理所当然的。”

该报指出,“现在面临的就是如何实行的问题。要想使得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就必须在户籍制度、选举制度乃至教育和医疗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制度改革。”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也指出,“中共企图修改户籍制度的理由,主要是希望将2亿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至城市,藉由修改法令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可以流转,在制度上一并修改户口制度,将城乡二元户口转为‘统一户籍制度’,化解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间的经济地位不平等。”

美国《侨报》在10月14日刊发题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中国仍需长跑》的社论,该报认为,“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除了有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样属性外,更因上世纪五十年代后建立起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和城乡分治的社会人口与户籍管理模式而掺杂了不少人为因素,形成了中国特色——其复杂程度和解题的难度也会超出其他发展中国家。”

该报同时指出,“破除二元结构绝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这是对中共的执政能力和智慧,无疑是一场不亚于1949年进城和1978年揭开改革开放大幕的大考。”

户籍改革涉14部门

中国在1992年就成立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1993年提出包括“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口性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的户籍改革目标,但16年过去了,改革的目标仍未完全达到。

“户籍改革的困难,在于需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财政分配、教育保障的配合,涉及最少14个部门。”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1958年启动城乡户籍制度时,本来是由民政部负责的,但是近年的户籍改革,主要是由公安部来推动。其他涉及户籍改革的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卫生部等。王贵秀说,推进户籍制度的配套改革,“主要与政府机构,各部委的协调配合有关。”

自2003年起,全国最少已有13省市开始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称为居民户口。但在户口簿上仍然保留居住地一栏,仍然可以辨别户口是属于城镇还是农村。在另一方面,因为涉及利益,城乡身份区别在短期内仍难完全消除。

实际操作要平稳有序

显然,户籍改革已经不是简单的户口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附在户口本上的种种福利和待遇。“户籍制度的不合理在这里,户籍改革的障碍也在这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炳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陆学艺也认为,户籍改革的主要困难在于城乡户籍完全统一以后,农民如何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利益。“下一道城乡户籍统一的政令是容易的,但要把户籍制度背后的利益关系理顺却不容易。将城乡户籍完全统一起来,中国居民不再有市民和农民的区分,全部都要变成公民。这样,农民在就业、子女教育和基本社会保障诸方面将不再遭受歧视。但事实上克服这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歧视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

“此外,城乡户籍完全统一以后,国家如何操作支援农业和农民的政策?公民(包括原来的农民)如何由乡村或小城市迁往大的城市,这些问题也是户籍改革需要解决的困难。”陆学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10月17日英国BBC新闻的报道也指出,户籍改革的主要障碍,来自观念与既得利益集团。“随着超过两亿农民工进城打工,农村户口给他们造成的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各方面的不平等,已经成为中国当局必须妥善解决的重大问题。”

陆学艺认为,户籍制度一下子放开是不太可能的。“在户籍改革上,政府的政治承诺很重要,然而在实际操作上要平稳有序,照顾社会的承受能力。”(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户籍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探索省直接管县市
专家称地方户籍改革大都限于形式 不可遥遥无期
各地密集推行户籍改革 建立一元化制度
全国小城镇户籍改革已8年 大城市效仿陆续叫停
全国农民工已超2亿 探讨户籍改革确保农民工权益
公安部:户籍改革不会一刀切 大中小城市将有区别
公安部等14部委协商户籍改革 建城乡统一登记制
云南08年1月起取消农业户口 成为户籍改革最彻底省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