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PPI涨幅创31个月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经济放缓需求降低导致我国经济严重下滑——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PPI涨幅创31个月新低

相关部门10日先后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需求降低,导致我国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创下31个月来的单月最低涨幅;出口总值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时,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也下降36.5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0%,创下31个月的单月最低涨幅,也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中金公司对11月PPI的预测值在4%-5%之间;高盛高华预计4.2%;兴业银行的预测最为大胆,预计PPI将大幅回落至3.0%-3.5%。

数据显示,11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7%;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采掘工业上涨6.6%,原料工业上涨0.4%,加工工业上涨2.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3.3%,衣着类上涨2.3%,一般日用品类上涨2.9%,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5%。

对此,莫尼塔咨询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马青认为,由于油价、铁矿石、钢铁价格跌幅很猛,PPI增长2%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全球需求萎缩,导致国内的钢铁、有色等投资品价格下降,这也成为拉低PPI的重要因素。”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惠勇说。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告诉记者,如果考虑到目前的成品油价格被管制的因素,真实PPI下滑更多。加上8月份以来,CPI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已连续4个月为负,这一切表明我国通货紧缩风险加大。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11月进口总值748.97亿美元,同比下降17.9%,出口总值1149.87亿美元,下降2.2%,这是自2001年6月以来中国出口首次较上年同期下降。相对于10月份数据,11月份进口总值和出口总值也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专家分析说,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放缓是我国出口出现负增长的原因,而进口的超预期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材料进口价格持续降低。

当天,商务部也发布数据显示,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5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52%。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2.02%,11月是年内第三个月下降,且下降幅度大大加深。

数据显示,我国FDI金额自7月份开始,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降的情况,11月数据相对10月份67.22亿美元的数据亦出现环比下滑。(作者: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PPI"跳水"显示通缩风险加大 央行年内或再度降息
11月PPI涨幅创23个月新低 专家:通缩风险加大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 预期今公布10月CPI数据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三季度中国GDP或降至个位 CPI、PPI望双降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张立群解读8月经济数据 CPI和PPI涨幅有望双下降
发改委专家:前期PPI上涨对后期CPI影响非常有限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中下游企业利润将受限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