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充分论证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5日电 首届“海峡百姓论坛”近日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和各姓贤达从不同角度充分论证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血脉相连的历史事实。《澳门日报》25日刊文指出“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2006年初,中科院公布了全国十大姓排序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

福建十大姓的排序是:陈、林、黄、张、吴、李、郑、王、刘、苏。而台湾的“十大姓”中和福建有九个是相同的,连排序都惊人地相似,只有郑姓被换成了蔡姓。

福建省的所有姓氏,台湾基本都有,包括一些罕见的姓氏,如福建省比较罕见的粘姓,主要居住在泉州市区和南安、晋安、石狮一带,总人口只有2640人,而台湾也有粘姓,主要集中在彰化县的鹿港鎭和福兴乡,约有6000余人。

福建大姓比比皆是

从“排行榜”看,福建的第一大姓陈在全国排到第五位,而第二大姓林则在第十六位,第三大姓黄也只排第八位。而在全国分别排第二十三位、四十一位的郑、苏两姓,在福建则分别位列第七、十名;全国名列前四名的李、王、张、刘,在福建只排第六、八、四、九。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福建在地理上远离中原政治中心,几乎不受中央政治动乱和战火的波及。

台湾的姓氏主要是从福建迁入,所以福建民间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说法,而台湾也有“陈林半天下,黄张排成山”的说法。

福建省各地大姓巨族比比皆是,而北方的村庄则是村里多姓或杂姓。例如闽南惠安县的峰崎一带是何姓的天下,那里有六七个行政村,几十个自然村,数万居民全都姓何;福州市闽侯著名的尚干林氏,其祖先随王审知兄弟入闽后,定居在尚干,人口也达到数万人。

中外交流落地生根

福建省不但有众多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姓氏,而且还掺杂一些外国人的姓氏,主要是由到福建省定居的外国商人带进来的。

宋元年间,大批外国人到泉州经商,他们取汉姓、用汉名。如晋江陈埭的“丁”姓,其始祖为赛典赤•赡思丁,是来自阿拉伯的贵族。而最著名的则是宋末元初泉州的蒲氏家族,其祖先也是阿拉伯人,南宋末年,蒲寿庚兄弟在泉州任官三十多年。

《福建史稿》一书考证,福州的萨氏也是由西域入居内地的,元代之后该姓氏官员辈出,近现代名人有海军司令萨镇冰等。

泉州的“世”姓,其祖先原是锡兰国的王子,明朝时被其父派来中国朝贡,后锡兰国内发生政变,他只好滞留泉州,并取“世”为姓。

福建还有少数民族姓氏,畲族有雷、蓝、盘、钟等,钟姓则从闽南迁入;回族有蒲、田、时、贤、马、兰、常、丁,田、时、贤等姓自甘肃陇西一带迁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公民常见姓氏133个 嫦娥17个吴刚3万多
中国人姓名有地域特点:北方人名比南方略显刚强
中国重名最多50姓名公布 "张伟"居首近30万人
北京四字姓名前十位出炉 “斯琴高娃”居榜首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