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北京四字姓名前十位出炉 “斯琴高娃”居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斯琴高娃”居榜首 汉族四字名“杨春白雪”最多

近日,关于我国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的报道引起人们对姓名的关注。记者日前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到,本市的四字姓名的初步统计分析显示,北京市四字姓名人口数为11198人,占北京市人口总数的0.0942%。而四字姓名前十名中有九个都是少数民族姓名,著名影视演员“斯琴高娃”的姓名位居榜首,非少数民族姓名中只有“杨春白雪”跻身前十。

■汉名“杨春白雪”上榜

据了解,北京四字姓名前十位中居第一位的斯琴高娃就有14人。而汉族姓名“杨春白雪”则在众多少数民族姓名包围中一枝独秀,位列第八,全国共有191人起用此名。《阳春》和《白雪》本是春秋时期两首乐曲,“《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成语“阳春白雪”意为高雅的音乐、文学等艺术形式。取用成语谐音起名,足见父母对下一辈的美好祝愿。

据统计,北京四字姓名前十位分别是:斯琴高娃,斯日古楞,索朗多吉,乌兰托娅,德吉央宗,米玛次仁,索朗卓嘎,杨春白雪,次仁卓玛,娜仁高娃。

■四字姓名80后居多

根据“中心”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结果(见表),近百年来,北京市四字姓名人口数呈不断增长的总趋势。从20世纪初期到80年代之间涨幅平缓,80年代之后开始跳跃式增长。北京市四字姓名在25岁以下人口群比较集中,共计7768人,占到四字姓名人口总数的69.37%。

有关专家分析,上世纪80年代后,人们的思想逐渐开放,“卫红”和“建国”已经成为过去式,追求个性成为时代的潮流,四字姓名迎合了大众“求异”的心理需求。其次,我国是人口大国,重名现象比较严重,而四字姓名有效地降低了同名同姓的概率,避免了重名带来的不便。

■市民曾为起四字名打官司

不是复姓,起四字名在以前还不为人们所认同。在2002年,石景山区一位老师就为了将户籍资料中中规中矩的原名“王文隆”改名为“奥古辜耶”,跟警方打了一场官司。起初,他向派出所户籍科递交申请材料,要求将自己的姓名更改为“奥古辜耶”。但警方对其变更姓名的申请不予批准。王文隆认为,公民的姓名权应受法律保护,任何公民都有权按自己的意愿变更姓名,遂到法院起诉。最后警方同意为王文隆先生更名。

■市公安局:四字姓名已常见

目前,社会上已对四字姓名比较认可,警方也不会做过多限制。今年刚生完小孩的刘女士是一家报社的编辑,因为热衷四字姓名,又想让孩子的名字与众不同,于是她跟丈夫卢先生商量,将女儿取名为卢刘熹月,原以为上户口时会遇到困难,但令他们欣喜的是,一个月后,她去所属地派出所给女儿上户口,户籍民警对他们女儿的“怪”名字没有提出一点意见。

刘女士说,她女儿的这个名字给她的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每当带孩子上医院时,医生都觉得卢刘熹月这个名字很别致,投来赞赏的目光。

对于目前新婚夫妻流行给子女取四字姓名的情况,市公安局人口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法律上没有对四字姓名做明确的规定,因此,近年来四字姓名的情况已经比较常见。这位负责人建议,家长在给孩子取名时,还是不要选太生僻的汉字,以免在上户籍时遇到不便。而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也表示,市民查询公民身份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ciic.com.cn。给孩子起名如果担心同名同姓太多,可通过编辑短信“SW 姓名”,移动用户发送到10665110,联通用户发送到9951进行查询。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拟规定子女可按父母双姓起名 但不算作复姓
公安部统计分析显示:王姓成为我国第一大姓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