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几千万“留守儿童”,他们将“留”在哪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30日,安徽省濉溪县五沟镇中心幼儿园内欢歌笑语。当日,安徽省濉溪县妇联、教育、团委等单位联合组织全县少年儿童,为在家就读的25034名留守儿童,特别是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奉献一片爱心,送上一句祝福。问候、嘱咐、欢乐的歌声此起彼伏,一束束鲜花,一份份关爱,一声声祝福,在留守贫困儿童心中流淌。 中新社发 范为民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几千万“留守儿童”,他们将“留”在哪里?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十一岁的小莫在王府井大街上的一家大商场看中了一件“加菲猫”童装,他拉着妈妈的手撒娇,当妈妈答应给他买之后,小莫脸上洋溢着幸福。他想第二天就穿上它去参加东城区少年宫举办的青少年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你学习好吧?”“好”“你妈好吗?”“好”“家里没什么事儿吧?”。“都挺好的”。“那就挂了吧。”这是北京郊区延庆县一个外出打工的父亲给孩子打的电话,总共不到三十秒,但即使这样的电话也并不多。

这些父母一方或者双方离家在外打工的农村儿童被人称作“留守儿童”。有分析指出,贫困是造成留守儿童最重要的原因,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了中国三农问题的另一种表征。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大量涌入城市,越来越多的儿童远离父母,二00四年已达两千两百万。

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通常是隔代监护、亲朋监护或单亲监护,这些监护人一般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往往是把被监护人的人身安全和“吃饱穿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认为只要孩子平安就可以向孩子的父母有所交代。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坏、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和精神上的需要,这些监护人一般很少关注,任其发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对记者说,儿童年龄越小,情感支持系统的需求越强烈也越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来自父母的亲情。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缺乏父母的情感支持有关。

孙云晓指出,由于亲情支持的薄弱,一部分留守儿童会出现退缩的情绪,没有足够的自信,这些儿童与同龄人相比在身心发育上表现出滞后状态;另外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因为监护人监护力度不足,常常会有失控倾向,严重的会发展成为“问题少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完成的“农村外出劳力在家子女受教育状况研究”显示:父母外出务工对小学生学业行为有负面作用;另一方面,教师给留守儿童的支持与帮助少于非留守儿童,调查发现,许多教师认为:父母外出的留守子女学生大都是“双差生”,是班主任和学校的一块心病。

这个结果大大出乎研究人员的意外,但在进一步的探访中发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生存现状以及教育法律上的不健全是造成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

“当然留守儿童队伍中也有像去年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谭海美这样的学生,”孙云晓说,“这个安徽孩子还组织起来了‘留守孩子小队’互帮互助。”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这两天参加了两场与儿童节有关的活动,其一是在北京大兴区出席全国千所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授牌仪式;其二是北京一所小学出席“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展示活动。国家已然认识到,家长对于下一代、特别是留守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按照孙云晓的说法,让孩子跟着外出打工的父母就学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好的办法。孙云晓在位于北京西部的巨山小学看到那里孩子非常自信的一面,“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很好,”在这所八成学生为来京务工人员子女的小学“几乎看不到垃圾纸屑”。孙云晓惊叹:“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上月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汇报的义务教育法草案修改意见称,当地政府应当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国家正在从法律层面保障以后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更多地可以选择把孩子们带在身边。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关心农村留守儿童 17部委慰问赠38万元物资
陷入新读书无用论 中国"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严重
亚行:四川青神“留守儿童”教育模式值得推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