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发展观察
探访温家宝蜗居地:5口人住2间平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精神的光芒

温家宝1984年写过一篇文章《南开精神永放光芒》,叙说他在南开六年的生活,“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南开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在工作和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他写道:“南开精神首先是革命精神。南开中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我戴红领巾的时候,我就从校长、老师那里了解到敬爱的周总理早年在南开的革命活动,知道马骏等许多革命先烈的事迹,为母校曾经培育过这样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而感到自豪。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南开中学是十分重视德育的。学校的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团结、教育青年的作用,在青年学生中有很高的威信。我清楚地记得,在中学学习期间,我们许多同学不仅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重视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关心时事政治,追求进步。可以说,中学时期是我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人生观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在南开中学所接受的思想教肓,为以后参加革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南开精神是严谨的治学和刻苦的学习精神。南开的教学质量—直是比较高的。南开中学有很多具有渊博学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也有不少解放后培养的又红又专的中青年教师。他们那种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南开中学的学生学习是很努力的,学校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南开中学不仅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而且培养了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知识和技能至今在工作岗位上都还离不开。

南开精神是朝气蓬勃的精神。南开中学的课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校非常重视体育。田径、掂球、棒球、火棒操等体育活动开展得很普遍,常常在全市中学比赛中名列前茅。在团组织和学生会的领导下,学校有各种科技、文艺社团,如航模社、话剧队、合唱团等。周末有社团活动,学期有汇报演出。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增强体魄,丰富知识,活跃生活,陶冶情操。现在想起来、还使人欢欣,让人振奋。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校对我的培养教育是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四、赤子的情怀

温家宝对母校怀有眷眷的赤子情怀,关注着学校的每一步建设和发展。

矗立在校园内,温家宝参与、南开校友1999年捐赠母校的座钟“情系南开”,座钟树碑署名,“温家宝”位列第三排右数第五个;正像他所要求,名字不要靠前;当时,他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在所有署名者中职务最高。

1994年春,他为母校题词“南开永远年青”,现悬挂在教学实验楼二楼的一侧,激励着在校的学子们。

从1990年至今,温家宝三次回过母校,静悄悄地,既没有惊动地方领导,也没有惊动学校领导,有时是值班门卫师傅陪同,他对母校、授课的老师感情这样深,对外又是这样“低调”,令人们非常感动。他的同学们说,越是这样“低调”,越说明他与人民心贴心!

他的同学李溥回忆起他三次回母校的情形:

1990年10月2日下午两点多钟,温家宝徒步沿着当年上学时的路线前往母校来到传达室。他微笑着和蔼地对值班的边大爷说:“我是南开校友,叫温家宝。我想进学校看看。”边大爷一听名字,再—看眼前这位身穿深兰色中山服的温和的中年人,确实就是电视新闻节目里常看到的温家宝,他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忙说:“快请进。”他想到人家是中央领导,心情不觉有些紧张。殊不知,此次温家宝只是以—位普通校友身份来的。他握手谢过边大爷。

温家宝首先拜谒周总理铜像,并幸福地回忆起1957年5月4日,周总理从北京给正在举行“红五月青年大联欢”的南开中学母校同学们来信时的难忘情景。当他看到眼前那熟悉而亲切的中楼、东楼、范孙楼、北楼,那绿色的长廊,那西后院操场,那五排灰砖平房宿舍和那巍巍的大礼堂后,一下子自己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情景,一幕幕清晰地展现在面前。

这时,正在校内值班的人事干部王德华同志以及当时也在校内的王志刚、封毓中老师得知温家宝到母校,请他到党总支屋内稍事休息。温家宝询问了学校教育经费情况,又一一询问当年上学时老师们的情况。当听说这些老师绝大部分已离、退休了,便一再拜托在场的同志,一定代他向老师问好!

三点十分,从中楼出米,温家宝参观校内的“周恩来同志青少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然后,来到范孙楼,在一楼严范孙的半身汉白玉雕像前合影留念。走出楼来,又在周总理题写的“我是爱南开的”匾额下合影留念。三点五十分,来到学校大门口,温家宝高兴地与在场的校工边、贾二位师傅及老师们合影留念,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母校。

1997年10月2日午后,温家宝与家人静悄悄地来到母校。

2002年9月26日晚l0时许,一辆中旅车开进校内,停在范孙楼北侧,身着深色夹克衫的温家宝从车内走出来,对学校值夜班的人员说:“我毕业四十多年了,今天来校园里看看,不要打电话,惊扰别人。” 温家宝等人从含英楼西口进入上到二楼,这时同学刚下晚自习陆续回到宿舍,当温家宝来到204室时,高一2班的三位同学见到温家宝,立刻起立鼓掌欢迎,温家宝连说:“坐,坐,坐。”招手让同学们坐下,他就势在临近门口的—把椅子上坐下,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微笑着问:“一屋住几个人呀?”“住八个。”同学们答道。温家宝说:“我上南开时,都住的是平房。那时我也住在204室,所以对204室有特殊的感情。”温家宝问其中一个同学:“你从哪来呀?”答:“从张家口来的,他是河北、山东省的。”他又问另外的同学:“你们呢?”“我从承德来。”还有的说自己来自秦皇岛、邢台等地,温家宝听后说:“好呀,南开大有发展了,四面八方的才子都到南开来了。你们—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时间大约过了5分钟,此时是晚上10时10分左右,温家宝问同学们:“晚上几点熄灯?”当听说10点半熄灯时,说道:“好了,我就不打搅大家了。”

离开宿舍楼后,他在校园内走走看看,值班的翟师傅陪着他,他关切地询问当年的教师身体情况,又请在场的学校工作人员转达他对校长康岫岩的问候。

此次温家宝回母校,原想在校外二纬路与四马路交口步行到学校。后经警卫人员劝阻,才乘车进入校园。

听说温家宝的本意,南开的师生无不为之心动。(人民网天津2003年3月16日电)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温家宝总理承诺管好房价让人看到信心
大公报:温家宝与网民交流 民意为何“井喷”?
温家宝:公立医院改革的公益性方向应该坚定不移
温家宝谈问题奶粉:维护民族大义 “打假”不手软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
温家宝谈中美贸易摩擦 提出三点主张
温家宝透露:新教改草案明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