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首页>>教育动态
高考将采用五种录取方式: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报记者 张高峰 实习生 王轩昊

大学校长不按行政级别戴“官帽”,高考按本、专科实行分类招生考试,2010年全国要普及高中教育……昨天,历时一年半时间研究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出台,并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高考改革

录取通过五种方式进行

【措施】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高等学校普通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和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

【解读】 这次纲要对考试改革的最主要特点是多元多样。多元体现在录取主体,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和其他学校、高专高职的录取方式会有差别,根据学校的实情和需要决定考试,体现高校在招生上的自主权。

纲要中指出,多元可以分为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五种。其实有的地方已经尝试在做其中的几种,但是整合起来作为整体的措施是第一次。

这五种录取方式都不是唯分数论。所谓的择优在选拔考试的基础上也包括综合素质、学业水平考试的因素,而推荐和破格是给予有特殊才华考生一条脱颖而出的途径。这将改变现在全面依靠分数线的局面。

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

【政策】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

【解读】 有分析认为,条件最成熟、最可能率先实施的是英语科目。“可能会像现在考托福和雅思一样,一年有多次考试机会,考生参加招生时可以使用最好的成绩。”

专科高职考试各省组织

【政策】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

【解读】 目前高考是一份统一试卷,进行相同的考试,而本专科分类考试后就不再相同。具体来说,实现国家组织本科阶段的考试,而把专科高职的考试下放到各省组织。在高职高专上,省级将有更多的权利,不仅组织入学考试,今后高职类学校设置的权利也下放到省。

而在本科考试上,现在有16个省自主举行本科考试,但今后的方向是本科更趋向全国统一考试,原来有自主权的有可能调整。

关键词:中小学减负

竞赛成绩不得作为入学、升学依据

【措施】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

着力解决择校问题,规范办学行为,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加快农村寄宿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

【解读】去年秋季开学前,我省就发布《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着重强调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节假日、双休日不得补课,学校不得办任何实验班,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等多种措施,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去行政化

减少、淡化学校行政化管理色彩

【措施】《纲要》里提及,在“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方面,要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学校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解读】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进一步介绍,在《纲要》中,要建立起一套新的,适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然后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的倾向。要减少、淡化学校的行政化管理色彩,同时又要加强和完善依法治校的科学管理。

来源: 大河网

图片新闻: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剧增至708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