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首页>>贸易发展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温家宝提出了三点主张,并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对外国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可以依照中国的法律享受国民待遇,我们会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2月27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网友 一亩三分地]最近,美国不断制造中美贸易磨擦,我感觉2010年对中美经贸关系来说不会是一个太平年。请问总理如何看中美贸易摩擦?

[温家宝]其实我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许多美国人都在听。如果回忆一下,从中美建交到现在,中美贸易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建交时期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3000亿到4000亿美元了,美国在中国的企业多达5.8万家,投资650亿。

我曾经说过,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两国人民有利。中美贸易关系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国人民。

我们主张三点:第一,一国贸易的发展,同时要照顾另一个国家的关切,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互利互惠。最近,确实发生了从轮胎的特保案到对无缝钢管的反倾销、反补贴案。

我们认为两国的贸易摩擦应该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不要动辄施以制裁。这样做的结果会伤害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也可以用在贸易上。

第二,中国确实存在着贸易顺差,但是,我们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是一个平衡的、可持续发展的贸易。我们的目标是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因此,我们希望双方都要互相开放市场,特别是美国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开放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我曾经在美国演说的时候讲过一句笑话,我说现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一个是大豆,一个是飞机。其实,美国有些高技术产品放松出口限制的话,双边的贸易顺差就会缩小。我说不能总让中国人坐着飞机吃大豆。

第三,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郑重地向国际社会来说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对外国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可以依照中国的法律享受国民待遇,我们会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得到缓解,我们也不希望今年成为一个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太平年。这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目前中国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深圳看守所对外开放 专关押经济行政嫌犯(组图)
1988年:"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 从而带动内地发展"
中国经济与世界亲密"牵手"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青岛市民可"亲密接触"外舰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广西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阶段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