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首页>>房地产
国家统计局专家:房价涨1.5%是时间概念的平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国家统计局被网友热评的大事之一叫做“工资被增长”,2010年则又出了个“房价被拉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09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5%。由于与大多数民众感觉差距过大,引发媒体和网友热议。随后,国家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就此作出回应,称上涨1.5%是全年平均数。然而,房价平均说并没有平息公众的疑虑,反而将这一话题的热度再次拉升。对于这一说法,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大多表示难以认同,并且有专家呼吁,是时候建立一个权威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了。

聚焦1:统计局专家称房价涨1.5%是平均数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26日就公众对2009年房价上涨1.5%所发出的质疑解释说,之所以数据和大家的感受有差距主要是时间造成的。去年我国房地产价格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年初惨淡,年尾红火,但综合全年数据并不是很高,而这个1.5%指的是全年的平均涨幅。

“这个1.5%指的是全年的平均涨幅。”潘建成说,去年的房价是下半年增长快,上半年未见明显增长,所以全年平均来讲就没有预期的高,“(之所以)价格上涨(的感受更深),大家往往感觉到的是近期时点的价格,但是这里显示的统计公报指的是全年的价格上涨。它主要还是时间(概念)上的平均。”

然而就在春节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9.5%,而2009年全年却只有1.5%。对此潘建成的解释是:这正说明了去年1月数据非常低,价格上涨主要出现在下半年。

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3%,二手住宅价格上涨2.4%;房屋租赁价格则下降0.6%。数字一公布,就引发了一片质疑之声。

聚焦2:统计局专家回应难让公众信服

对于潘建成的说法,虽然有专家表示,总体可以接受。但是,更多的则是质疑之声。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统计局的解释有一定道理,但是即使如潘建成所说的那样,数据也依然偏低。

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房价上涨1.5%,涨幅如此之低,主要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公布的是2009年全年数据,是2009年整体房价数据对2008年的比较。在2007年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后,2008年相对来说并不景气,年底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并且一直延续到2009年年初。于是,2009年年初成了去年全年房价涨幅的低点,年底则因为2008年年末基数偏低,涨幅明显。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数据,是用各月环比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的,所以考虑全年情况,上涨幅度肯定没有近来人们感觉的那样明显。

其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是70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数据,并不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的数据,有些三四线城市涨幅并不明显也会拉低平均数,所以全国整体而言房价涨幅并没有有些地区居民感受的那么强烈。而且即使在四个一线城市中,2009年房价上涨的凶猛程度也并不一样。北京出现了恢复性的上涨,涨得特别厉害。但是在深圳,则相对弱一些。“虽然有的媒体报道去年深圳房价涨了多少多少,但我到深圳的实际感受是,只有一些重点楼盘确实是涨得太快了一些,其他楼盘则还好。”

不过蔡志洲也同时向记者强调,这两点理由并不能完全解释房价涨幅为什么如此之低。

作为一个多年从事统计工作的学者,蔡志洲的解释还是比较客观。非专业人士的质疑之声就没有如此温和了。一位署名为上海蒋光祥的评论员在扬子晚报上,将公布房价数据的国家统计局直接和声称自己拍到老虎的周正龙类比。他表示,周正龙没什么文化,我们可以当笑话看,不和他一般见识。但是“数据不能被利益集团左右,否则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亩产万斤这样的皇帝新装也不会有人点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价数据统计遭质疑 统计局房价调查方案征民意
房价上两会热词排行 85%网友呼吁加大调控力度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陈淮称“把开发商毙了房价也要涨”的说法纯属捏造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评论:期待建立能真实反映房价的权威指标体系
请代表委员把高房价之忧带上两会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