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首页>>房地产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很谨慎,楼市“冬眠”后会否“苏醒”?

本报记者 王炜 胡谋孙小静李刚《 人民日报 》( 2010年03月01日 13 版)

2010年楼市,开局比较冷。

虽处淡季,但是,春节期间,部分城市住房“零成交”,无疑给开发商泼上一盆冷水。

然而,随着3月传统“小阳春”行情的到来,楼市交易“苏醒”迹象显现。

未来楼市走向如何?房价向上走还是向下走?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保持谨慎。

今年,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期盼能在多大程度上如愿?带着疑问,本报记者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一探究竟。

对此,本版特别推出“节后观楼市”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市场冷清,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元宵佳节,春寒叩门,全国房地产市场仿佛也感到寒意阵阵。冬眠、降温、罕见……成为年初楼市的关键词。

2月24日,北京土地市场进行了“虎年第一拍”,6块土地参与竞拍。与此前新“地王”诞生的预测结果不同,6块地以44.7亿元成交,其中3个地块因为竞买者仅一家而没有进行现场竞拍,“第一拍”冷清收场。

土地市场的降温只是一个缩影。新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逐渐显现效果。

据搜房网等机构统计,3月北京有50余个项目计划开盘,与往年相比,供应量呈现“井喷”之势。然而,供应增加,需求却在走低。1月,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8698套,环比减少42.3%。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成交量进一步大幅下滑。同时,二手房成交量直线下滑。2010年1月二手房网上签约量为13649套。而2月截至24日,二手房网签量为7045套。

上海楼市同样总体低迷。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统计,2月13日至27日,上海市仅有6个项目新推房源入市,总计商品住宅新增供应459套,合5.1万平方米。在成交方面,同期上海市商品住宅共成交718套,成交总面积为8.4万平方米,整体偏低。

而广州、深圳楼市也不容乐观。

从2月20日起,广州楼市交易量开始缓慢回升。从2月20日—2月27日8天时间内,广州12区县(市)楼市交易1199套。尽管交易量仍处在低位,但比起春节“黄金周”7天时间广州楼盘仅卖出35套、同比锐减88%来说,节后一周数据似乎好看了许多。

但是,这样的交易值得推敲。1199套的交易量中,有540套是远郊增城市的“业绩”;而真正能够代表广州楼市的天河、越秀、海珠、荔湾等中心城区,各自只有数十套交易量,不及平时的1/10。

从除夕至大年初五期间,深圳一手房则以“零成交”收尾,节后略见“苏醒”。从2月19日至2月21日,共成交新房35套、二手房120套,虽说销售量环比分别大幅下降75.4%、91.6%,但房价依然高企不下。据官方统计的成交均价,尽管环比下降32.3%,深圳新房上周的成交均价依然处于每平方米19785元的高位。同时,深圳二手房市场目前已出现降价迹象。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显示,该市175个典型二手楼盘中,已有135个的成交价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新开盘项目价格仍在高位盘整,但整个市场已经出现投资投机型购房有所降温、价格涨幅趋缓的积极变化。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地方两会折射经济三大着力点 调控楼市值得关注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标普预测楼市年中将现拐点 房价调整在20%以内
北京调控楼市力度超中央 各地政策或将密集出台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北京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南京首轮楼市调控政策出炉 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