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院老人四成因子女无力照料 最重费用 -中俄朝边境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 不具破坏力 吉林居民几无感觉 -全球最大型航空母舰之一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经停香港 组图 -IMF将出售价值近69亿美元黄金 美近30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项目 -申雪赵宏博正式宣布退役 称明年将准备生孩子 年收入或达500万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首页>>发展观察
养老院老人四成因子女无力照料 最重费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民办养老机构中养老服务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四大因素影响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70-89岁老人是机构养老的主体]

据新华社电 全国老龄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基本状况调查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子女无力照料”和“在养老院比在家好”是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的主要原因,分别达到44%和39%,还有16%的老年人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而选择入住养老服务机构。

同时,调查报告还分析了老人入住该机构的原因。调查报告认为,影响老年人或其家属选择具体养老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服务水平,离家较近,居住条件,收费标准等。

数据显示,老年人选择入住机构的最主要原因是价格便宜,占一半;其次为服务好,占24%;再次为居住条件好,占18%;最后为离家近,占8%。

以上数据表明,影响老年人入住选择最重要的是费用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老年人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对经济承受能力的考虑要多于对居住条件和服务质量的追求;其次,老年人关心服务机构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最后才是离家的远近。

民办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缺口严重

调查报告还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民办养老机构配备的养老服务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与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的老年人与服务人员配置比例差距较大。

调查报告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民办养老机构在没有外部支持和监督的情况下,为了降低服务成本只能在减少人力成本方面做文章,由此造成了许多民办养老机构中服务人员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报酬低、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况,也造成了许多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频繁跳槽改行的状况,造成整个养老服务队伍的不稳定。

此外,调查中也发现,有相当数量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获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所占比例很小,很多人甚至没有参加过正规的岗前培训,往往是就业后边干边学,服务质量很难保证。

民办养老机构70—79岁老人最多

在新入住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人中,比重最大的两个年龄段为70-79岁的中龄老年人和80-89岁的高龄老年人,分别占入住人员总数的33%和31%,总计达到64%,是机构养老的主体。

此外,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只占17%,还有少量90岁以上的超高龄的老年人。

调查还显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中还收住有14%的年龄在60岁以下的非老年人,他们大多数是因为生活不能自理、缺乏家庭照料而被家人安置其中。

全国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基本状况调查是2008年8月由全国老龄办组织实施的,这是我国首次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基本状况进行的摸底式普查。调查采取发放问卷方式进行,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解读养老保险新政:"地方粮票"变"全国粮票"
打工者顾虑尚存 养老保险"自由行"还靠政策细化
养老保险转移算笔清楚账:"转保"肯定比退保划算
民政部: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 扩大儿童福利范围
海南将引进大型免税集团 经营免税店 今年解决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卫留成:2010年全部解决海南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人保部解读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录
胡晓义:跨地区转移养老保险需转单位缴费12%
福建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
北京青岛等20多个城市将建连锁养老基地
图片新闻: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