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发展观察
新京报:开征环境税 公车谁来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6日上午,列席北京市人代会东城团小组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据1月27日《新京报》)。

从中国机动车发展的总体态势上看,目前我国机动车年产销量已达1300万辆,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而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去年底也突破了400万辆,如此高速度的增长,可以肯定地说,未来我国机动车的发展仍将呈现高增长的势头,整体的环保压力将越来越大,机动车发展与城市环境污染的矛盾也将越来越突出。国家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从道理上来讲,是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的。

但是,开征环境税,必须以公平为前提。目前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和厘清:其一是环境税的税率如何制定?机动车之间界定的排量标准是什么?比如,私家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可以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能够体现出层次性,也比较公平合理。但是对于那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购买小排量环保车的车主,是不是也该有优惠的税率政策?

其二是众多私家车要为“尾气”买单,那么,全国数量不菲的公车“尾气”谁来买单?这恐怕也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比如,目前公车一般都比较高档,排量高,使用频率高,排放的尾气自然也就多。公车缴纳环境税,势必走公共财政,一年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财政开支。到头来,显然还是纳税人为公车的“尾气”买单。甚至是没有车的民众要为公车的环境税埋单。如此,等于公众缴纳了双份的环境税,这显然不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笔者以为,基于目前我国公车量居高不下的态势,如果在公车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开征环境税,很可能造成社会不公平。中国环境污染形势日益严峻,迫切需要政府科学调控。开征环境税虽是调控环保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如果缺乏科学的设计、缺乏法律的保障,开征环境税很可能引发新的不公平。

如果没有周密的方案设计和制度规范,没有令人信服的征收标准和依据,没有优先建立起公平的征收环境,环境税不宜贸然突进。 (舒心萍)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北京机动车将征环境税 车主为“汽车尾气”买单
财政部着手准备开征环境税 加大对节能减排领域支持力度
财政部准备开征环境税 尚未确定税率和征收范围
减征购置税或将继续实行 增收环境税只是时间问题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环境税有望年内开征 税费双轨制短期内难改变
专家预测环境税年内开征 税费双轨制不变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