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乌市"针扎"案取得进展 秩序正恢复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世贸初步裁决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案 -猪肉价连涨12周涨幅逾2成 通胀预期增强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明年拟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首页>>政策解读
减征购置税或将继续实行 增收环境税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6日讯(记者董琳)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国家出台政策,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一出,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产销量出现喜人成绩。然而,面临政策结束日期的临近,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或者是否会有相关政策接替购置税减半,都成为各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采访了几位汽车行业的权威人士,优惠政策继续实行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专访中表示,预计明年将延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并进一步落实今年年初提出的汽车行业振兴和调整措施。赵航说:“购置税减征政策今年年底到期,预计明年仍将延续。不延续,汽车消费需求就会掉下来。” 

具体到购置税减征的范围,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徐长明表示:“如果明年要调整的话,我建议可以按消费市场的方式,把它划到1.0到1.5这个档。”徐长明还提到了一个“过渡期”的概念,他表示,明年可以做一个过渡期,沿用现在的1.6L,“比如说从第一年开始就划到1.5L,给大家一个过渡时间去研发1.5L的发动机。”

据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统计,购置税减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直接推动作用相当可观。以今年前7个月销量计算,提升了近100万辆以上,约占前7月累计销量的1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就很看重减免购置税的政策,认为“一方面它是刺激了经济,再一个方面它使得汽车产业,不但发展,而且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并表示“不应该取消”。

美国天合汽车集团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开发副总裁孙兴原在采访中对减征汽车置购税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优惠政策现在虽然还未定,但实惠、切实政策的产生要充分依靠媒体宣传的力量,全民参与的有效意见和建议会直接影响相关部委制定政策的方向。这也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汽车产业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有相似之处。

除了减征汽车购置税,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任洪岩处长在以“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中还提到了关于增收环境税的问题,他指出:“因为现在所得税法有些调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跟环保部商量,希望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纳入进去。”任处长介绍,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取得了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

面对经济危机下的汽车产业市场低迷,政府推出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对推动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带动各项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虽然金融危机的阴霾已逐渐消散,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及节能减排呼声的日益高涨,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政策有待于进一步的优化和实施,更好的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汽研主任赵航:预计明年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明年拟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专家:汽车小排量减征购置税政策力度将加大
汽车购置税新政最快年底出台 两类车受益
汽车购置税三套方案备选 2L排量以下减半或成行
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截止 拉动政策成效显著
汽车购置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1.0L及以下车或取消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