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碳权角力将改变全球经济金融格局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首页>>环保动态
财政部准备开征环境税 尚未确定税率和征收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日前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表示,2010年及“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六大节能减排领域的支持力度。

具体来说,未来中央财政的着力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尤其是关闭小水泥厂、小造纸厂、小钢铁厂等;二是支持企业进行节能改造,鼓励企业进行污染物控制;三是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中包括在农村利用沼气和生物质能源;四是加强生态经济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对“三河”、“三湖”的污染治理;五是加快污染监测中心的建设,包括监测机制、监测系统等;六是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及生态环境的建设。

朱光耀认为,要完成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标,需要大量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中央财政每年用于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支出超过10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预算内的基建支出。朱光耀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和支持可再生能源产生的财政支出要远远多于“十一五”期间。

对于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环境税何时开征的问题,朱光耀表示,已经开始准备征收环境税了,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税率和征收的产品范围。此前,财政部有关专家也表示,环境税明年开征的可能性很大。(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减征购置税或将继续实行 增收环境税只是时间问题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环境税有望年内开征 税费双轨制短期内难改变
专家预测环境税年内开征 税费双轨制不变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