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外交重心"与时俱进" 应对金融危机成压倒性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中国外交重心调整”的开始。 庞兴雷/摄

驻外使节会议透露外交新重点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是此次会议“压倒性的议题”,也为今后的外交工作重心指明了方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翠绿色幕布的上方,除了红底白字的会议名称,再没有任何其他的标识。整个会场内亦是如此,除了屋顶几排璀璨的吊灯,最显眼的饰物只有右侧墙壁上的一幅中国山水画。

7月17日,京西宾馆,中国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就在这样的“简约”布置中低调开场。身着白色衬衫的中共中央九大常委全部到场,数百位中国驻外大使、总领事、驻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外交部和有关部委的负责人等也悉数出席。

3天后的深夜,会议的有关内容开始浮出水面。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交工作要把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我国同各国的务实合作。

这一信息迅速引起中外媒体的关注,并被普遍解读为“中国外交重心调整”的信号。

“这次会议报告特别多”

“我最早参加的驻外使节会议也是在京西宾馆举办的,那还是李鹏当总理的时候。”梅兆荣,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此次出席会议的身份是外交部咨询委员会委员。

与二十年来中国数次驻外使节会议相比,梅兆荣认为,这次会议的报告感觉特别多,而且每位领导的发言各有侧重,特点鲜明。除了胡锦涛、温家宝分别就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作了重要讲话外,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等均作了相关报告,“戴秉国和杨洁篪讲外交工作,王光亚讲内务,最后由杨洁篪做总结”。

参加了会议的数位外交人士都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为期3天的时间内,除了听报告,使节们大多重点在领会会议精神与要义。“过去分组讨论更关注使馆的许多具体问题,比如如何改革,而此次连私下的分组讨论也围绕报告中的一些重点进行延展。”梅兆荣表示。

驻外使节会议基本上是每5年举行一次,主要就这些年内国际和国内的形势作出总结和指导。据梅兆荣介绍,为了让驻外使节们了解最新的形势,同时有清醒的认识,我国会不定期地召开规模不一的相关会议。

中国前驻刚果(金)大使崔永乾曾参加过前两次(第九次和第十次)会议,他表示使节会议的“定位和规格都很高”。“每次中央几乎所有的领导人都会出席,阵容是很大的,除了常委,还包括重要部门委员以及与外事工作有关系的方方面面的人。”崔永乾告诉本报,每次开会事情都很多,工作密度很大,有时候晚上都有会议,经常讨论到深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外交部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组图)
秦刚讲述中国外交60年 趣谈小布什“奥运第四问”
中美对话前瞻:中国投资美债基本策略不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启 中国将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以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议题公布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中俄密切接触
商务部近期或赴俄罗斯协商解决大市场被关闭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