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水价应该怎么调?专家:实施阶梯水价更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用水价格“涨”声一片,触发社会对价格波动的敏感神经。

为何一些城市选择“集体”涨价?水价上涨如何兼顾百姓承受能力?“供水成本”能否公开透明?水价到底该怎么调更合理?“新华视点”记者选择兰州、上海、武汉三个城市进行了追踪采访。

水价为何“涨”声一片?

“前几年,通货膨胀的经济形势压制了水价调整进程。”作为参与政府水价改革方案设计的专家之一、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说,“现在由于宏观经济的变化,CPI不断下行,这为调整水价提供了空间。”

在傅涛看来,水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环境成本的增长。他举例说,污水处理这几年发展很快,全国范围内修建了近两千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从以前的30%多,提高到目前的50%多,但由于水价过低,导致污水处理厂普遍亏损。”

7月20日,兰州举行水价上调听证会。供水企业兰威水务公司董事长孙晓霞说,扩建基础设施投入巨大,近年来已贷款10亿元,而同期收入情况却捉襟见肘,上调水价成当务之急。

世界银行建议一国居民用水开支应占其可支配收入的3%至4%,而中国目前的水平不足2%。同时,因为国内用水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偏低,工业企业可以依靠低成本维持生产,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傅涛据此认为,中国目前居民用水价格还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城市居民要做好水价继续上涨的心理准备。

不过,傅涛指出,水价并非是只涨不降。“如果水源改善了,如果供水企业的设施折旧完成了,合理的绩效体系建成以后,有些不合理的费用就应该降下来。”

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有关调整水价的政策,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合理把握水价调整的力度和时机,防止集中出台调价项目。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我国将增加困难家庭补助 防止集中上调水价
两部门要求:推进水价改革要考虑社会承受力
发改委:调整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等问题
13城市上调了水价 合法不合理难以服众
全国多省市水价“涨”声一片 成都暂无调整计划
多城市酝酿上调水价 专家:水资源收费偏低是主因
水价高升箭在弦上 节水:减污比涨价更重要
多城市酝酿上调水价 专家:水资源收费偏低是主因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专家建议对水资源征收资源税调节水价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