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首页>>发展观察
人民日报评公职人员“雷人语录”:干部当谨言慎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雷人语录”时有耳闻——个别领导干部,面对舆论监督,声称“对我的抹黑,就是对西丰的抹黑”;面对群众说理,放言“你们算个屁啊……你知道我是谁吗”;面对记者采访,质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样的言辞,在群众中产生了恶劣影响。

然而,有人甚至包括个别组织干部却认为,这是领导干部个人的“言论自由”。

的确,领导干部既有公职身份,也有个人身份。作为个人,理所当然地享有宪法和法律所保障的各种权利。我们党也一直提倡讲真话、讲实话,甚至允许“讲错话”。法律更是规定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可以免责,以此鼓励自由表达意见。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信口开河?

言论自由,是公民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正如任何权利都有边界,言论自由也有其底线。比如,不能诽谤辱骂他人,不能无故在电影院喊“着火了”,不能无故在飞机上喊“有炸弹”。无论是联合国人权宣言,还是许多国家的法律,都规定有言论自由的例外情形,目的正是为了确保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和正常秩序。

较之普通公民,公职人员的“言论自由”要受到更多的限制。许多国家都规定,法官不得利用言论自由泄露审判秘密,公务员履行职务时无权向公众发表个人意见。我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禁止公务员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也要求法官“不得针对具体案件和当事人进行不适当的评论”。这是因为,作为代表民众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公职人员在工作场合甚至在一些其他场合的言论,都会被解读为官方意志。作为手中掌握公权力,背负特殊义务的公职人员,其权利应当受到一定限制,这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政治和法律常识。

正如公职人员不得经商、必须申报个人财产、出境自由受到限制一样,公职人员的“言论自由”,除了要与其他公民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之外,还要受到身份的约束、党纪政纪的约束。

我们提倡“知无不言”,但这种言论应该建立在组织纪律的基础上,建立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基础上,建立在调查研究、深思熟虑的基础上。

言为心声,言为政声。个别领导干部讲话随意,甚至频出“雷人”言论,归根结底,是对自己的身份属性不清楚,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无意识”,是宗旨意识变异,权力观出了问题。

当然,谁都有说错话的时候,问题是怎样看待这种“错误”。我们再解放表达,也不能允许违背执政原则和政治伦理的瞎话,我们再“治病救人”,也不能允许出错后掩饰塞责,甚至拿“言论自由”作挡箭牌的行为。

自由同时意味着责任,公职人员当谨言慎行。怎样看待自己的“言论自由”,怎样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这一问题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深思。(范正伟)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楼市“雷人”榜评选结果公布:任志强稳居榜首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贪官听算命先生所言自首
红学家周汝昌抛雷人观点:<红楼梦>是夫妻合著
中国最富乡村"村官"收入"雷人" 年薪15万只算中等
"雷人提案"古今皆有:让尼姑还俗提高出生率
网帖晒中学生雷人试卷:"罗纳尔多"火烧草料场
两会十大雷人提案议案: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
媒体评论:两会最"雷人"语录 看病不难不贵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