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首页>>银行
国有股划转后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机构国有股划转不影响国有控股地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有股转持办法的出台,意味着11家已上市金融机构将需要进行国有股划拨。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因原有股权分散,同为国有股的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位。

分析人士指出,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持有并不会改变国有控股地位,社保基金与现第一大股东可视作一致行为人。同时在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个案中,第一大股东本无减持迹象,因此国有股划转也并不构成重大利好。

日前,国务院公布《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

《办法》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

据此,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将进行国有股划拨。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由于股权分散,现第一大股东将被第二大股东取代。

资料显示,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国有股划转后,法国巴黎银行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南京银行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有股划转为政府行为,但国有控股地位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目前还没有收到国有股划转的正式文件,第一大股东和南京银行尚未就此事进行沟通”。

与南京银行情况类似,宁波银行前两大股东分别为宁波市财政局和新加坡华侨银行,国有股转持后,华侨银行将跃升第一大股东。宁波银行方面未对此公开表态。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国有股转持的作用只是为了充实社保基金资金来源,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国有控股地位。两者在股权行为上取得一致,可视作共同持股。但国有股划转后可能对董事推选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经营决策。“此前市场视国有股转持为利好,是认为社保基金将是更长期的股权持有人,但在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个案中,现任第一大股东显然并没有减持要求,所以国有股转持并不构成上述利好。”记者邹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31家国有股转持公司成股指稳定器
划转国有股增值空间大 社保基金成A股中流砥柱
国有股转持回应公众三大期待 四大亮点惠及股市
国有股转持利好破3000指日可待
83.94亿国有股将注入社保基金 130亿失业保险基金补贴困难企业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境内证券市场部分国有股将由社保基金转持
国有股转持10%充实社保基金 涉及131只个股
131家国有股公司应转持股份市值近640亿元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