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22日发布的关于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测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市场内引发了剧烈震荡。22日,欧美股市出现暴跌;23日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也普遍收低。此外,大宗商品和主要国家货币也出现暴跌。一名金融专家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行悲观预测仅仅是这次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的一个导火索,它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迅速复苏预期的破灭,以及市场前期过度炒作所造成的内在调整逻辑导致的。

世行报告“泼冷水”

美国彭博社23日援引驻墨尔本一名投资分析师的话表示:“表面上看,是世行给全球经济泼了一瓢冷水造成暴跌,然而背后真正的因素却是市场估值的一次重新调整。”美联社22日的报道说,过去几周人们以为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会快于预期,但世行的报告加重了人们的疑虑,他们需要更加切实的数据来支持经济复苏。

彭博社的报道表示,世行把今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幅度从之前预测的1.7%,大幅提高到2.9%。报告警告说,全球正在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下降幅度将达到4.2%,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会大幅减少,这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沉重打击。全球经济的衰退程度比预想的更加严重。

此言一出,美国道琼斯指数周一暴跌2.4%,跌幅创两个月之最,标准普尔也跌破900点重要心理关口,23日道琼斯指数开盘微幅上涨。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德国DAX股票指数22日出现大幅下跌,次日出现小幅反弹。同时,纽交所22日7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6.93美元。伦敦期货市场6种金属价格也下跌5.4%,为今年1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

印度欢呼明年增速超中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以“增长恐惧导致市场下跌”为题报道说,暴跌一方面有获利回吐的因素,另一方面受到世界银行悲观报告的影响。尽管很多分析家对中国在内的部分发展中国家保持乐观,但担心这对欧美主导下的全球经济难以产生足够影响。

对于世行的报告,印度媒体更多关注的是2010年印度经济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中国。《印度斯坦时报》23日以“印度2010年经济增速超中国”为题表示,世行22日发布的报告预测,印度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8%,如果印度能够达到这一目标,那它将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甚至比中国的增长速度都要快———世行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7%。

报道表示,受这一预测影响,印度国内对经济反弹的希望变得更为强烈,世行对印度的预测将会让外国投资者增加对印度的兴趣。《印度时报》23日的报道则称,世行的报告尽管令人沮丧,但在印度和中国的领导下,新兴经济体增长将会在2010年达到4.4%,2011年达到5.7%。

世界经济难言复苏

虽然一段时期来,不少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许多重量级经济学家依然出言谨慎。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不久前表示,关于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增长的预期是合理的,但强劲的复苏不太可能出现,美国失业率将继续居高不下。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22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人恢复家庭财富需要15年时间。

波士顿环球咨询公司最近对全球发达经济体的61项经济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后得出结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谈论经济复苏还为时过早。报告说,当前美国消费市场和信贷市场仍未恢复正常,银行还没恢复健康。美国经济复可能呈现U形,也就是将有较长时间的衰退期。

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援引世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话表示:由于面临缩减政府财政赤字的压力,各国在推出进一步经济刺激方案方面正面临种种限制。“这将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

不必过分悲观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依然坚持之前对世界经济的预测:世界经济已经见底,但还没有到底”。左小蕾解释说,之前包括媒体在内对于世界经济数据的解读,过度拔高了人们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现在市场的调整是回归现实。

一名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3月底以来,市场一直弥漫着“最糟的时候已经过去”的情绪,人们久已压抑的投机意愿急剧爆发,令美股在不到3个月时间反弹了40%,一旦人们忽然发现,经济复苏尚需漫长时日,已被过度炒作的“复苏”题材骤然幻灭,那么一度被抛弃在一旁的避险心理就会重新抬头,这是造成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不过,该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很难想象股市、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会恢复到去年下半年的凄惨局面。人们意识到现在是熊市,但毕竟已是熊市下半场。周二欧洲各国股市普遍出现小幅反弹,正说明了市场这种欲进不能、欲罢不甘的两难局面,而这样的局面,预计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世行季报:09年中国GDP增7.2% 经济保持客观增速
世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中国是危机中的亮点
世行三笔贷款助中国改善城市环境 总额达2.5亿美元
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助中国开发利用煤层气减排
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中印2050年将取代美日
世行两亿余美元助力湖北省环保
世行报告:中国要实现成功技术赶超或要更多依靠私营部门
世行前行长:中印2050年左右取代美日经济地位
世行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 中国增长或超预期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