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发展观察
美刊评"超常国"与"后进国" 朝俄日印都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大“后进国”

1.日本

尽管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高度发达,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国防预算位居世界第六,但日本的国际影响力却与其国家实力不相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塞缪尔斯最近指出,日本在中国宣布派遣军舰帮助打击海盗后,才追随中国的脚步派出军舰;日本仅派了38名士兵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塞缪尔斯认为,日本在国内外的领导力似乎都陷入瘫痪之中。此外,老龄化人口日益增多,日本未来的影响力甚至比现在都不如。

2. 印度

印度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是南亚次大陆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被看做全球离散犹太人的第二家乡,并且拥有核武。印度领导人圣雄甘地、尼赫鲁、英迪拉·甘地等,都是国际瞩目的人物。然而,印度现在依然在练习其全球领导角色,甚至对其邻国都未能发挥出建设性影响力。此外,《印度教徒报》对印度国际研究的恶化状态表示悲痛。

3.德国

东西德国已经统一,作为世界上第十四人口大国和第三大经济体和出口国,却在世界领导舞台上缺席,其影响力与其潜能完全不相符。即使德国在很多问题上更加积极活跃,他们的行动在高限制性规则下,其效果也被大大削弱。与前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前西德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以及维利·勃兰特等人执政时期相比,德国已经远远不及。

4. 俄罗斯

尽管俄罗斯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工人阶级受教育程度高,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成员,并且拥有大量核武,但俄罗斯今天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却与其国家实力不相符。俄罗斯的政治体系没有形成模式,它的文化没有吸引力,其领导人不能或者不愿意为解决世界挑战承担起主要责任。相反,俄罗斯总是充当破坏者的角色,这个超级大国已经难当其领导人使命。

5.巴西

作为“金砖四国(主要的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一,巴西将在21世纪全球均势中起到关键作用。但作为世界上第五人口大国和第十大经济体,巴西却依然没有担当起与其实力相符的国际角色。巴西正在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比如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外交范围,积极加入现存国际组织等。总统卢拉的支持率非常高。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雄心和能力还没有转化成直接影响力。(同创/钟文)

来源: 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马英九:若是外星人定选台湾 弥补过往失去八年
港媒:中国正从中央王国走向海上强国
学者:军事外交成中国“增信释疑”重要方式
中国海洋国土近半存在争议 周边大国欲浑水摸鱼
朝鲜抵制六方会谈 半岛及东北亚局势趋紧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朝鲜10万军民盛大集会庆祝卫星发射活动(组图)
CNN调查称超半数美国民众支持对朝鲜动武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