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发展观察
美刊评"超常国"与"后进国" 朝俄日印都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报道,在我们的日常观念中,国家实力的强弱应该能够决定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日前却评出五大“超常国”和五大“后进国”,前者是国家实力虽小,但国际影响力却很大;而后者是表面上看国家实力强大,但国际影响力却相对很小。

五大“超常国”(排名不分先后)

1、瑞典

尽管瑞典只有900万人口,国土面积也只有45万平方公里,但瑞典却在国际社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瑞典的工业经济非常发达,其福利措施和社会政策受到广泛借鉴,甚至成为许多国家模仿的典范。在外交领域,达格□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福尔克-贝尔纳多特(瑞典红十字会会长,曾从纳粹手里拯救过成千上万的斯堪地那维亚人)以及奥洛夫·帕尔梅(前瑞典首相)等人,都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瑞典对外援助所占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比任何国家都多,其关注军控和裁军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机构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此外,世人瞩目的诺贝尔奖也在瑞典颁发。

2. 朝鲜

尽管朝鲜只有2200万人口,国家面积更是只有12万平方公里,但任何国家都不能因此忽略朝鲜的存在。尽管与韩国相比,朝鲜只能算“后进生”,但朝鲜却始终吸引着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总是能惊动世界。

3.加拿大

加拿大的国土面积仅次于俄罗斯,是世界面积第二大国,但人口只有3200万,军事实力一般。加拿大是多边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对外援助占世界第九位,热心于国际维和任务。在阿富汗战争中,已经有117名士兵阵亡,是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伤亡比例最高的国家。

4.以色列

以色列国的主权范围,若去除所有以色列在1967年攻克的领土,总计为20777平方公里。这个总人口还没有纽约人口多的国家,却时时吸引着国际注意力。确实,这可以反映出以色列的经济成功,包括其在先进高科技产业和重要军需工业方面,这还不包括其在核技术以及军事方面的实力。多年来,以色列一直没有停止过与阿拉伯国家的争斗,其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加。

5.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原意为“狮城”,人口只有440万,直到1965年才完全获得独立。新加坡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其独立后取得的经济成就,其经济几乎步入发达国家之列,民众人均收入非常高。此外,新加坡还是南亚地区合作的主力,积极促进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立。新加坡已经开始就国际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马英九:若是外星人定选台湾 弥补过往失去八年
港媒:中国正从中央王国走向海上强国
学者:军事外交成中国“增信释疑”重要方式
中国海洋国土近半存在争议 周边大国欲浑水摸鱼
朝鲜抵制六方会谈 半岛及东北亚局势趋紧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朝鲜10万军民盛大集会庆祝卫星发射活动(组图)
CNN调查称超半数美国民众支持对朝鲜动武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