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专家认为二十年后人民币将成国际主要储备货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财经》杂志在上海举办第二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金融专家王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永光、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彤世、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银行家就金融危机下中国银行业的前景和改革等话题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以及中国著名金融专家、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今天在此间称:二十年后人民币可能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之一。

两位专家是在上海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上作此表示的。

吴晓灵说,扩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给人民币持有者创造投资渠道,这些措施均有利于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而中国要脱离“被动地受美元影响”的局面,更需要“做大做强人民币”。

谈到当前的金融海啸,吴晓灵认为不能因为此次美元衍生品造成了危机,中国就不再发展金融创新产品,关键是要控制杠杆率和建立科学的止损机制。

中国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论坛上指出,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尚无可替代,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所占比重仍小,应先加强人民币的“周边结算功能”,扩大其国际影响。他并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的形势下,中国外汇体制的改革仍应“走向开放不动摇”。

而吴晓求预计,二十年后上海将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届时人民币将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中国也将由经济大国成长为经济强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政策"风向标"决定资金流向 防御性行业已浮出水面
国土部:中国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
中俄油管协议背后的细节:直到最后时刻才谈妥
商务部等联合发布《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
中国高成长50强:增长最快公司三年增长347倍
改革开放30年:863计划推动中国高新技术发展
央企薪酬调查激起千层浪 铺垫央企收入分配改革
金融机构预计:英国央行11月份或降息100个基点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