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 中国成外资银行避风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9月16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至今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汇丰、花旗、恒生、南洋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银行不仅没有放缓在华的扩张脚步,反而都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在国内西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新分行或营业网点的布局速度。


  “外资银行还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10月30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势之下,外资银行纷纷把中国当做躲避金融风暴的港湾。


  外资行加快布局


  外资银行明显加快了在中国的扩张步伐。本报记者从多家外资银行了解到,就在9月17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珠三角地区接连迎来了新加坡华侨银行、日本瑞穗银行、恒生银行、永亨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新设分支机构。


  10月黄金周后,花旗、恒生、汇丰、东亚等外资行则纷纷赶着在西部、沿海区域开设新分行或新营业网点,以加快对中国西北部地区的扩张速度。


  10月9日,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为发展重点的恒生银行,在天津的第二家分行宣布开业。按照该行计划,到2010年,该行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内的业务网点将至少拓展到50家。


  10月13日,渣打银行宣布其江西省境内的首家分行——南昌分行正式营业。同日,汇丰银行也高调宣布,其拟设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北京密云村镇银行筹建申请已经获得北京银监会的批准。


  10月15日,汇丰银行投资4000万元注册、位于福建永安的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这是汇丰在国内继湖北随州、重庆大足之后的第三家村镇银行。


  10月16日,以沿海区域为开发重心的南洋商业银行宣布,其位于杭州的新分行正式开张,下一步该行将在成都、南宁等西部内陆城市布点。


  除以上银行外,新加坡星展银行的南宁支行也正在筹备中,并将于近期开业。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年底前将加快中国市场的网络开发战线。


  不少外资银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遭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是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诸如日本瑞穗、华侨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行在国内业务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华侨银行驻中国区行长陈永明10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去年8月成立中国本地法人银行至今,该行的中资客户占比已经从3%上升至20%。华侨银行的下一步市场计划,则是将该行业务触角伸入饮食、汽车零部件和贸易等行业及其上下游。


  饱受雷曼兄弟破产牵连的东亚银行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将出售所有其拥有的债权抵押证券(CDO),以免损失扩大。该行董事长陈棋昌表示,这一刮骨疗伤的举动最终可能促使未来几年中,东亚银行在内地市场的业务规模超过香港市场。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还从上海市政府了解到,受中国金融市场稳定因素的吸引,此前华尔街部分被裁员的IT、金融人才已向上海不少金融企业发出工作申请,跃跃欲试地准备回国工作。


  局势稳定成其扩张动力


  在华经营的外资银行,其母行大多在欧美市场上难以逃脱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10月30日《华尔街日报》报道,自9月中旬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部分收归国有后,两家公司股价已经分别下跌了28%和44%,而惨淡不明的前景也已经吓退了一大批投资者。国际形势日益严峻,也正在逼迫欧美外资银行不得不考虑前往中国、越南、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寻找更加安全的“避风港”。


  “目前国内社会的稳定、政策的延续性,是吸引外资行将中国当做‘避风港’的最大原因”,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银行专业曹啸博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10月29日晚,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在扩大3-5年期中长期存款贷款利率差的同时,一年期及以上期限的贷款基准利率也同步下调。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息将有利于推动国内消费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就在央行发布这一提振中国市场信心的降息政策后一天,中国银监会方面于10月3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由于在华外资银行大多已改制为国内独立法人制银行,因此在华外资银行受此次金融风暴影响较小,总体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据银监会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1-9月在华外资银行共实现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112.7%;截至9月30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3866.2亿元,同比增长25.4%。


  曹啸认为,“中国政府对国内整体经济的控制能力和政策,以及近年来采取的开拓村镇银行、拉动内地金融市场等政策,从根本而言,非常符合在华外资银行的发展需要”。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撼动世界格局 金砖四国能否后来居上?
金融海啸袭击继续 国内期市又现大面积跌停
林毅夫谈金融海啸:中国资本不宜赴美国"抄底"
日本教授谈金融海啸 称全球经济迟早要停滞一段
“金融海啸”难阻中国留学热潮 选择更加多元化
"金融海啸"带来冲击波 宁波外贸寻觅全新的商机
受金融海啸冲击 中东多国各砸巨资挽救金融体系
温家宝"十招"救市 补贴农业扶中小企抗金融海啸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