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三季报公布完毕 石化、电力行业巨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中国A股而言,今天开始的交易不只代表了1个月的开始。面对着1601份令人略显失望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身处全球狙击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A股投资者将从今天起郑重选择他们的方向。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市场原先对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下滑的担心终于得到了印证。PPI的滞后效应在三季报中得到了体现,石化、电力、钢铁等行业更是受尽了“压榨”;相反,资源类公司因需求不足也出现业绩下滑,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不同程度地出现环比下降;至于中小板企业,它的高增长“神话”也被打破,除ST张铜外,又有12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说明一个问题,由华尔街引发的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经真实地影响到实体经济。对中国而言,过去依靠出口的经济模式现在面临危机,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面对国内新一轮的降息政策、面对中国及全球的各项应对危机的措施,上市公司将作何选择?A股将作何选择?

截至2008年10月31日,两市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从重点行业分析看,银行业成最大亮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占据沪市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而石化、电力等行业则备感压力。保险公司业绩则成最大拖累。

根据统计数据,前三季度沪市全部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1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476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1.41%,加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10元。有可比数据的沪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874亿元,净利润6759亿元,分别增长28.64%和9.37%。

银行类上市公司是本次季报的最大亮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3270亿元,占沪市全部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的48%,同比大幅增长52%。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000亿元,占全体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的50%,同比增长25%。

工商银行 (601398.SH)、建设银行 (601939.SH)和中国银行 (601988.SH)3家超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均超过50%。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所有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同比有所增长,其中4家银行同比增长超过50%。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银行在剔除持有美国次级债券的损失后,净利润同比仍略有上升。

与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上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这成为本次季报业绩的最大负面因素。三大保险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而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减少205亿元。受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证券类上市公司与保险类同病相怜,业绩大挫。证券类上市公司仍然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行业惯例。

受原油价格的波动和成品油价格限制的双重影响,石化巨头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的业绩受打击巨大,尤其是后者,由于炼油业务的重大亏损,依靠财政补贴才得以保持盈利。石化行业200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净利润由去年的盈利17亿元,变为亏损10亿元。

电力行业方面,由于动力煤价格的持续上扬,火电类上市公司发电成本不断增加,导致火电行业几乎全行业亏损。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8%,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72亿元变为亏损23亿元。行业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第三季度亏损8.6亿元。(李晶)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权重公司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 中石油增中石化降
基金三季报:QDII巨亏164.57亿 遭大比例赎回
396只基金三季报出炉:封基减仓超过开放式基金
645家公司发布2008年三季报 前3季业绩增三成
三季报显示:307只股票动态市盈率19.6倍
QDII三季报显示:遭大比例赎回 仓位增减明显分化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