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连续四次加息后理财策略如何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央行已经连续四次加息,如果选择贷款30万元20年期买房,就意味着每月将比四次加息前多还约106元。受到加息的影响,投资者应合理调整自己的投资理财策略。

  是否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王先生在2006年初按揭了一套房子,贷款总额为6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从明年1月1日起,每个月利息将比贷款时多还近400元。王先生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现在再改成固定利率房贷合算吗?

  央行8月22日再次加息后,部分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已对房贷固定利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例如,招行3年期、5年期、10年期房贷固定利率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光大银行的5段房贷固定利率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

  理财专家表示,固定利率房贷虽然可以规避加息风险,但并非所有购房者都适合。根据固定利率房贷的特点,比较适合长期限贷款、且不准备提前还贷的借款人,或是对加息比较敏感的借款人。但不适合月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和有提前还贷打算的借款人。

  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水平总要比同期的浮动利率房贷要高一些,另外,与浮动利率房贷最长达30年的还款期相比,大多数固定利率贷款的期限都为3年、5年,最长也不过10年,因此,同样的贷款金额,固定利率房贷的月供要比浮动利率房贷多出不少,对于那些刚工作不久,经济比较紧张的年轻人来说,每月还款额可能将会超出所能承受的范围。

  另外,短期内准备提前还贷的借款人也不适合固定利率房贷,目前,银行对固定利率房贷的提前还款都要收取较高的违约金。

  定期转存是否合算

  定期存款要根据对资金的使用情况来决定存多久,不过,目前还处在加息的周期,最好不要存得太长。在1993年之前,银行执行的是分段计息,如果加息,存款利息就自动提高,如果减息了,存款利息则不变,但在1993年修改了《储蓄管理条例》后,定期储蓄存款在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按存单开户日的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一直到存期结束。也就是说,定期储蓄在存期内遇到利率调整,并不随新利率进行增长或者下降。如果想要享受加息的好处,储户需要把已存的定期存款取出后再存一次,之前的利率就按活期计算。

  8月22日加息以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从3.33%增加到3.60%,以1万元计算,扣除5%的利息税后,实际收益从加息前的316.35元提高到342元,增加25.65元。

  加息无疑可以提高银行存款市场的吸引力。至于原来的定期存款是否需要转存,主要掌握以下临界点,在此时间之前的先支取再转存比较合算:1年期46天,2年期74天,3年期90天,5年期131天。

  理财产品宜选短期

  随着央行今年第四次加息,同时受股市财富效应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出现了10%甚至20%以上的高收益产品。总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是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

  由于央行已进入加息周期,而且存款期限越长,利率上调幅度可能越大,因而理财产品期限越长,加息带来的损失越大。因此,投资者应选择那些收益率与银行定期存款保持较大优势,风险相对较小的短期品种。

  目前最热门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为打新股产品、QDII产品和挂钩型结构理财产品。其中,打新股产品一般周期较短,通常为3个月至6个月,年化投资收益一般为4%-15%。QDII产品中也不乏短期产品,如招行“金葵花”理财最近就推出了投资期限为4个月的QDII产品。

  打新股产品和QDII的收益稳定,投资者可以考虑作为投资组合里的一个部分存在,但是建议以半年期内的产品为好,如此可在获得比同期储蓄存款高的收益同时,还能较好地应对加息带来的影响。

  是否赎回国债

  中长期债券对利率的变化较敏感,随着利率的不断调高,投资者应减持中长期债券。

  以前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如果要提前赎回要看情况而定。如果投资者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选择其他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投资,在目前股指创新高的情况下,应慎重选择撤出国债所占资金。

  赎回国债需要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持有时间不足半年不计利息,和定期存款、活期存款的利率相比,不仅没有收益还要支出手续费。国债实行分段计息,比较稳妥的办法就是等持有时间超过半年再办理赎回。

  中长期国债的持有者最好根据理财专家的建议决定是否现在撤出资金,毕竟投资股市或基金收益提高的同时,风险也相应增加。(王辉)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