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圣帕"登陆闽 风力12级 闽转移54.4万人 浙转移近30万 四级应急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百万警察心理健康问题待化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警察心理健康 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接连发生的警察因不堪压力而自杀的悲剧事件,令人惋惜。事实上,警察自杀不仅仅发生在中国,而警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个世界性话题。

警察自杀问题在世界

“警察自杀是个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包括张振声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在不同的场合曾发出过类似感慨。

根据比利时官方统计的数字显示:在比利时,从事警察行业的自杀人数是其他行业自杀人数的两倍,平均每三个星期比利时就发生一起警察自杀事件。

李迎春教授引用美国有关部门公布但未经核实的材料加以印证:1993年和1994年两年,美国共有700余名警察自寻短见,是履行公务时牺牲人数的4.2倍。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警察被谋害的比率远远赶不上急剧上升的自杀率。纽约一位20岁的警察在制止了一个市民的自杀后才两个小时,自己却寻了短见。

2005年9月5日,中国新闻网转载美联社的报道称,“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的美国新奥尔良市警察面临沉重压力。两名警察自杀身亡,自杀警察是“优秀的警官”,“他们都是用自己的手枪开枪自杀的。”与此同时,数十人交出了自己的警徽提出辞职。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警察自杀的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的,这是世界各国警方绞尽脑汁,但仍然一筹莫展的问题。

对于警察自杀的成功率,国际心理学专家鲁德德克认为有二:一是警察职业是男性占绝对优势的职业,而男性自杀的成功率极高;二是警察配备有致命武器,一旦发生自杀行为就无法抢救。

警察悲剧原因

“从世界范围来看,警察文化与警察职业特点,造就了警察的悲剧。”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指出,作为警察群体的心理特征,除了具有崇高、奉献、牺牲、忠诚、勇敢等正面的因素外,还有负面因素,譬如,猜疑等。猜疑是警察的一种职业病。一个烟盒掉在地上,普通人可能会熟视无睹,而警察就会琢磨“这会不会留下作案线索呢?”

此外,警察的职业特点,令警察在所有的应急性职业中,成为心理压力最大、心理障碍最多的一种职业。

该专家打了个比方:一名高中生,在没有穿上警服之前,在大街上看到飞车抢劫,他可以不管,事后最多受良心的谴责和社会道德的拷问;一旦穿上警服而不管,就是玩忽职守,就是不作为,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在遇到犯罪时警察没有任何退路。

来源: 法制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民警察黄洪波——“边防劲旅”砺兵人
山西政法委书记:基层警察被投诉是因为警风不正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全文)
公安部调查山西警察渎职行为 发现涉案者将严惩
中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园区抛出696亿招商大单 节能警察北京上岗
“节能警察”今起在京上岗 将严查违法用能行为
意大利警察殴打华人妇女 引发华人大规模抗议
全国20%警察被拖欠工资 新条例解决晋级问题
公安部A级通缉令缉拿北京警察遇害案第二名嫌犯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