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沪指下挫逾200点 大盘蓝筹股跌幅超4% 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北京国企职工工资五年增50% 全球IT薪酬:沪倒数第5京倒数第2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十六大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10.4%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

(摄影 中国网 胡迪)

10月18日下午,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朱之鑫表示,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朱之鑫说,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历程,在经济社会领域,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条:一条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以此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全国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仅经济总量有了快速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改革开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企业效益、财政收入继续改善。

另一条是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居民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759.5元,扣除价格因素,四年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年均增长6.2%,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局面,具体情况,在提供给大家的书面材料中已作了介绍,我就不详细说了。

总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又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网实时报道本次记者招待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新高逼近88美元 中国经济高成本压力增加
中国经济从起飞走向成熟:彰显以人为本
海外看中共十七大:亚洲关注执政方针 欧美关注中国经济
外贸顺差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实质性损害
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后回落
中国经济指数屡创新高 “黄灯”亮起将如何应对
统计局总经济师:速度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8月多项指标亮黄灯 中国经济首次步入趋热区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