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经济指数屡创新高 “黄灯”亮起将如何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20.70,比上月猛升7.40点,从而突破代表稳定的绿灯区上限,41个月来首次步入代表偏热的黄灯区。

再来看看其它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11.1%,第二季度GDP增长11.9%,上半年GDP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消费价格指数上升4.4%,出口增长27.1%,广义货币M2增长17.1%……几乎所有指标都超过了政府宣布的无约束性低限目标,有的指标甚至突破了很多人认为不可逾越的高限警戒线。

与此同时,中国资产价格也在急速上涨。上证指数从2005年年底的1000点开始上升,到2006年底升高到2249点,超过2001年6月的历史高点。3个月后的2007年3月中旬越过3000点,本周已经上摸到了5500点。

“泡沫论”不绝于耳,中国经济真的过热了吗?

一、当前中国经济是个什么形势?

2007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过热的惊喊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众多分析机构纷纷预测全面紧缩已经箭在弦上。不过也仍有一些人持"不过热论"。

过热论--以楼市和股市为代表的资产市场持续火爆,泡沫已经形成是不争的事实。

实体经济领域:实体经济过热的主要表现是在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高的外贸顺差、持续走高的CPI数据甚至包括迭创新高的金融数据。

资产市场领域:目前中国的金融资产比较贫乏,也正因为如此,分流资金的渠道就局限于股市和楼市。眼下股市和楼市仍然在继续吹大所谓的"潜在泡沫",各项数据如火如荼。

著名经济学人、国务院特邀监查员梁小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根本性的问题是经济过热,原因很多,如果流动性继续过热的话,通货膨胀就会加剧。

2007年第3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表明:出于对经济过热的担忧,企业家信心指数降幅创历年之最。

不过热论--中国经济目前的较快发展,虽然会产生过热的可能,但是现在还是处于有理由和有支撑的增长当中。

实体经济领域:从中国实体经济的产出、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变动状况看,中国经济并不过热。但实体经济中的出口及贸易顺差增长很快和外资流入增大等因素一起,推动货币快速增长,并推动资产价格迅猛暴涨。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和实体经济不同的变动态势。这是需要注意的。

资产市场领域:中国股市目前的高速上涨,也可以从另一视角进行观察。股市在今年上半年短期间的惊人上涨,是对5年来股市长期低落的补偿性上涨,是对应于中国实体经济高速增长的补充性跟进。拉长时间跨度看,拿当前股价和6年前股价比,6年间股价年平均上涨20%左右,对于新兴资本市场来说这样的发展速度并不过快。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和经济过热挂钩,而应该看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现在,我国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并没有被打破,没有严重的通货膨胀,目前中国经济并未过热。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统计局总经济师:速度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8月多项指标亮黄灯 中国经济首次步入趋热区
10位经济学家热议:当前中国经济需要怎样的调控
西刊:中国经济前景看好 有六大优势五大不利(图)
资产泡沫喊声此起彼伏 "中国经济过热"是真的吗?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后回落
中国经济爬行式通胀 奔跑式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亚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将达到11.2%
中国经济内外紧缩期降临 压制经济过热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