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8月初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短短一个半月后,截至9月20日,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两个市场总市值合计已经达到24.53万亿元。随着近日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以及中石油三大巨头回归A股市场,预计沪深股市总市值将很快超过30万亿元。

而就在两年前,上证指数还迷茫在1000点的时候,两个市场总市值不过3万亿元。仅仅两年时间,变化已是翻天覆地。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从原来的全球新兴市场第四位,当仁不让地跃升为第一位。

24.5万亿元的总市值,相比于2006年21.087万亿元的GDP总量,意味着中国境内股市证券化率(股市总市值/GDP总量)已经达到116.33%,而此数字在两年前仅为16.8%。有关资料显示,美国股市市值占GDP的比重为130%,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约为100%,东盟国家则大约为70%至80%。

不管是与西方成熟国家比较,还是与周边新兴市场比较,仅从证券化率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一个资本大国正在崛起。

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以来,以股改为核心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取得重大成功,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此期间,资本市场在基础性制度建设、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在经过两批试点之后,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推行阶段,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操作原则,股权分置这一羁绊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得以妥善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从市场基础制度层面消除了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的基本差异,解决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利益相悖的局面,中国股市在发展中第一次出现各类股东利益一致的价值取向,市场由此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重大制度的解决,资本市场逐渐恢复了“本原”,融资功能、价格发现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得以发挥。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超过1500家,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45家公司完成了新股首次发行(IPO),加上再融资公司,上半年共有106家公司实现股市融资,总计筹资额达到1879.57亿元。同时,自2006年开始,各个行业龙头、大型央企相继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相应有所提高。股市的财富效应也吸引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入,目前沪深两市账户总数接近1.25亿户,市场成交也不断活跃,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2027.18亿元,比去年日均成交增长440%。

蓝筹股的集体上市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来自多个方面,首先是蓝筹股的不断发行上市,如以中国银行(5.93,0.06,1.02%)、工商银行(6.61,0.03,0.46%)、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量银行股的发行上市,中国境内的主要银行基本都已上市,中国人寿(62.41,4.02,6.88%)、中国平安(134.95,3.45,2.62%)等保险巨头也相继从香港市场回归,金融股的高盈利使其成为目前两市第一盈利行业,大大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其次是股改之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的经营与公司治理不断改善,业绩充分释放,实质性重组代替了此前的财务重组。以央企为代表的资产整合、资产注入成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第三是上市公司清欠工作的推进和管理层激励机制的引入,在解决历史"欠账"等遗留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基石"质量的提高,表明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证券市场真正成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得以发挥。股票市场一向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或温度计,但此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代表性不高,因此晴雨表或温度计的作用并不显著。而随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行业代表性越来越强。如银行股、保险股的上市,中国铝业(47.75,0.49,1.04%)、中国远洋(45.06,4.10,10.01%)、中国神华、中石油等龙头的回归,丰富了目前上市公司各个行业龙头品种,随着不久的将来,香港市场红筹股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型央企的A股发行,上市公司结构将得以大大改善,资本市场将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在股市市值不断续写新高之时,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等迅速成长。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近年监管机构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得以空前壮大,从年初基金净值总规模刚刚突破1万亿元,不到一年时间,基金总规模已经跃升至2.8万亿元,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他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也加大入市步伐,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QFII额度不断攀升、券商与银行的股票理财产品规模加速增长。历时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工作也于上月底结束。截至目前,19家证券公司被责令关闭,7家公司被撤销,4家公司被撤销业务许可,14家公司和9家营业部被暂停业务,一批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及其责任人被移送公安、司法部门调查。经过治理整顿,证券公司的遗留问题基本得以解决,优质券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一批优势券商的上市与发展壮大,中国资本市场上也必然会成长出自己的"高盛"、"摩根"。

资本大国的崛起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的中国股市,两年时间就将证券化率从不到50%提高到超过100%,而美国完成此阶段用了7年的时间,韩国用了4年。从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一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以日本、韩国等为例,经济腾飞阶段都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大发展。而现在,中国股市正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经济做大做强并从大国经济走向强国经济的主战场。

股市市值续写新高,一个资本大国已然崛起。但也要看到,我们不仅需要一个大的资本市场,我们更需要一个强的资本市场;我们不仅需要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我们更需要一个成熟理性的资本市场。在量的飞跃同时,更要有质的提高。因此,市场化改革的路子还要坚持,对外开放的步伐还要加快,交易品种的丰富还要继续,监管方式与理念的成熟还待加强,真正世界级的伟大企业还待培育。如此,资本大国将真正崛起为资本强国。见习记者 赵洋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节后股市开门十件事
股市越走越牛 股民消费越来越大方
四大因素烘托股市金色十月 高科技股可能暴涨十倍
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一周增3.1%
冲刺5600? 节后股市五大猜想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本周深沪股市强劲回升 A股市场再创历史新高
股指期货难改股市内在运行方向
厉以宁明确反对大学生炒股 担忧中国股市成疯牛
长假后大涨已成惯例 10月股市"开门红"值得期待
沪深股市渡过节前危险期 是否走出阴霾还需观察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