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北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买第2套房首付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刘宇鑫) 央行、银监会27日晚间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以往与商贷“紧随”的公积金是否会有调整?记者昨天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北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仍按“购买90平方米以上住房首付最低三成;90平方米以下住房首付最低两成”执行。

隐瞒事实被拒贷弃房要付违约金

记者昨天致电10多个楼盘的售楼处后发现,这些楼盘无一例外都已开始执行贷款新政策。

“我们会对每一位购房者进行解释,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至少要首付40%。”金隅凤麟洲销售人员提醒,因购房者故意隐瞒已有贷款购房的事实而导致银行拒绝放贷,且购房者无法承担全款而放弃购房,将向开发商支付违约金。

公积金贷款暂不调整贷款条件

根据央行的新政策,商业银行已经不同程度地调高了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额度,公积金贷款利率和第二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差距进一步拉大。公积金贷款是否也将区别对待多套房的购房者?对此,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北京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时没有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贷款利率较低,通常公积金贷款会被市民在购房时优先考虑。随着银行提高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在北京楼市中可能会受到更多青睐。由于每个贷款人只能同时申请一笔公积金贷款,因此,只有尚未还清商贷的购房者最有可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从而“享受”首付30%的待遇。值得注意的是,夫妻双方中有一人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即被视为“夫妻共同贷款”,另一人在贷款期内便不再具备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提前还贷后再买房或受“照顾”

央行通知中对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界定为:借款人利用贷款所购买的首套自住房以外的其他住房。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在当前住宅市场中,升级置业以及为父母、子女购房的二次置业比较普遍,为了避免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利率、首付至少10%提高的情况,购房者肯定会提前还贷,即先把第一套住房剩余的贷款还清,在实际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就可以享受银行“照顾”第一套住房的低首付、优惠利率的政策。

“由于房产投资者往往是以小博大,如果筹款把第一套住房的贷款提前还清,再投资第二套住房,这不利于投资者的资金周转。”金育松分析说,提前还贷的现象将主要集中于第一套住房贷款尚未还清而在近期打算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自住购房者。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公积金贷款如何算 房贷新政遭遇"公积金"盲点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建设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南京暂停对购买第二套住房者发放公积金贷款
房贷省钱攻略:公积金贷款最多省19万(表)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9·27"房贷新政:散户或被赶出房产投资市场
央行、银监会负责人解读:"房贷新政"新在哪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