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社保案:祝均一、秦裕、孙路一等人获刑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明年上半年CPI上涨5%左右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沪深股市渡过节前危险期 是否走出阴霾还需观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大盘强势反弹,随着股指的攀升和个股的翻红,做多情绪在市场弥漫开来,近期走势较弱的有色、煤炭、钢铁、银行等板块纷纷走强。分析人士认为,从大市表现看,市场似乎并不缺钱,前期调整更多是受谨慎心态影响,市场已经走出了节前危险期。

  周四尾市因有资金集中拉抬权重指标股和基金重仓股,使得尽管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考验5300点支撑,但最终尾市收复5400点大关,同时深成指亦收复18000点大关。从行业指数表现来看,除地产、木材、纺织三个行业逆势下跌外,其余行业呈现普涨格局,建筑、采掘、金属、石化、机械等传统的基金重仓行业纷纷涨幅居前。

  市场惟一令人感到不安的指标是成交量,昨日成交量再度萎缩,沪市成交金额不足千亿,这已经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萎缩。但分析人士认为,成交量萎缩正好从另一角度说明A股已经平稳渡过节前危险期。

  首先,前两个交易日并没有连续放量下跌,说明投资者在观望中等待投资机会的出现,而不是清仓离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封堵了大盘下跌的空间;其次,昨日缩量上涨也说明多头仍占有一定优势,缩量上涨一般会有两个原因,一是个股出现滞涨,大盘上升动力减弱,持股信心松动;二是持股集中度非常高,持股信心坚定,只需要少量资金便可将股市推上去。从资金供给信息来看,今日神华将有2.6万亿资金解冻,这无疑已经被投资者解读为利好,因此缩量上涨极有可能是基于第二个原因。

  从外围期指来看,近来影响A股投资气氛的A50指数期货十月合约再现做多力量。前日A50现货冲高回落,下午大盘蓝筹股普遍进入整理态势之中,A50指数全天下跌了1.27%。不过,A50期货在大盘弱势调整的情况下,做空力量有所减弱,A50十月合约的交易拨开了近期笼罩在十月合约上的乌云,场内交易成交8手,成交价均为20620点,较现货升水0.59%,场外交易成交了2手,未平仓量增加10手。来自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称,A50期货九月合约以小幅逆价差成交,未平仓量减少44手,表明A50期货多头开始看空结算日的行情,在做离场动作。十月合约以正价差成交,未平仓量增加,显示多方开始进场。

  市场人士指出,大盘经过近期的持续整固,节前危险期应已渡过,但是否已经真正走出阴霾,还需要观察,目前市场压力主要还是来自对存量资金的抽血。首先,四季度新股发行还将持续,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将改变国内蓝筹稀缺的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平抑蓝筹泡沫,但由于资金调仓追捧新蓝筹,将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其次,四季度亦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尽管9月份的牛皮市道已经提前反映了10月份的解禁压力,但若市道发生重大变化,10月份的解禁压力可能要比想像的大。(记者 贺辉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