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恢复高考今年满30年 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月十二日,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各种活动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四十年前,中国的高考制度被文革打倒,全国高校停止招生,人才断层问题越发凸现。一九七七年,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打开,一时间,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城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应届毕业生等,无不欢欣鼓舞。据统计,中国当年五百七十万人报考大学,年龄最小的仅十三、四岁,最大的则有三十六七岁,二十七万人荣幸成为“七七级”。 中新社发 王刚 摄

“广播一传出恢复高考的消息,一轮红日顿时在我眼前升起!”当年在广西百色地区当了四年半农民和工人的李康女士,今天在广西民族大学与四十多名七七、七八级校友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声音略带颤抖。如今已身为广西人事厅厅长的李康感慨道,一九七七年的那一场考试,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

四十年前,中国的高考制度受文化大革命冲击,全国高校停止招生,人才断层问题凸现。一九七七年,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打开,一时间,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城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应届毕业生等,无不奔走相告。据统计,中国当年五百七十万人报考大学,年龄最小的仅十三四岁,最大的则有三十六七岁,二十七万人荣幸成为“七七级”。

广西民族大学的黄奇良教授正是这幸运的二十七万分之一。一九七七年,十九岁的黄奇良在广西边境一个名叫金龙镇的穷地方当民办教师,在一次修理收音机中,他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黄奇良告诉记者,“在公社干部‘考个大学,为本公社争光’的要求下,我边上课边复习生疏许久的知识,两个月后竟考上了!”

上了大学,黄奇良才知道,百废俱兴的中国是多么渴望人才。于是,和周围同学一样,黄奇良刻苦地看书、学习,终日行走于教室、食堂、宿舍之间,从不考虑儿女私情——目的只有一个:早日学成,投身国家建设。

林世良老教授证实了黄奇良的说法:七七、七八级的学生是他一生见过的最刻苦最努力的学生,多年来求学无门的他们,是怀着振兴中华的决心来奋斗的。

中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恢复高考的三十年间,大中专学校共录取了三千六百万人,高校录取率从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四点七到二00六年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八五。中国自一九九九年起实施了大规模的高校扩招,一九九八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一百零八万人,到二00二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已达两百七十五万人,增幅高达百分之一百五十四点六。二00七年,全国计划招生五百七十万,高考报考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相比七七级们,而今大学的独木桥非常宽敞,象牙塔也渐成度日圣地。黄奇良感叹,当年的我们,以刻苦学习为荣、以看谁多记笔记为荣、以成绩前茅为荣,而今小辈们却多以谈恋爱、逃课,甚至是作弊为荣,实在令人揪心。

女学生刘肖仪说,如今各方面的条件太优越了,现代大学生与七七级们有一定距离也不足为奇。(记者 王刚)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周济:高考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 要平稳推进改革
教育部研究建国家考试题库 高考拟取消人工出题
教育部:高考改革在推进 31个省份不会全自主命题
北京等五省市2007年高考新方案汇总
大学生就业迷茫根在高考?职业规划盲目致就业难
京高考考场今年全装电子眼 录取率将与去年持平
北京高考录取率71% 在京招生高校比去年多111所
教育部:一省份连续3年体质落后将削减高考录取比例
高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填报志愿须注意四大原则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