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专业列一季度人才供求前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人事部发布第一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供求信息。统计显示,一季度,东部供求依旧旺盛,西部供需持续增长;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行政管理、管理工程等专业是招聘的热点;管理工程、金融等专业对高学历人才需求较旺;而在用人单位中,私营和个体企业占有较大份额,成为吸纳人才就业的主要力量。

私营和个体企业、国企、外企、外资、股份公司占用人单位九成

本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共有36.2万家单位参加招聘,提供招聘岗位339万个,登记求职799万人,职位供求比为1∶2.35(职位数为1,求职人数为2.35,下同)。与同期相比,职位供求比由1∶2.25上升到1∶2.35,比上个季度略低1.45。

人才市场招聘单位按照单位性质排名前4位的是:私营和个体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单位数量较上季度增加了8.4万家。进入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明显增加,其中私营和个体企业占有较大份额。据统计,第一季度进入人才市场招聘的单位数由上季度的27万家增加到36.2万家,增加量最大的是私营和个体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四类单位分别占单位总数达48.4%、15.9%、15.0%和11.2%,总计占单位总数的9成,提供了大量职位,是吸纳人才就业的主要力量。

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专业位列供求前三

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行政管理、管理工程等专业是招聘的热点,求职人员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建筑、财会、行政管理等专业的职位。招聘和求职数量前10位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行政管理、管理工程、建筑、电子工程、经济、财会、金融,占职位总数的66%。求职数量前10位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建筑、财会、行政管理、管理工程、电子工程、经济、外语,占登记求职人员总数的66.7%。

职位需求中,对研究生学历的需求占6.9%,本科学历的占43.4%,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49.6%。求职人员中研究生学历的占5.5%,本科学历的占40.8%,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53.7%。按招聘职位所需学历的分布比例,管理工程、金融等专业对高学历人才需求较旺,市场营销、机械、计算机等专业大专及以下学历的职位占改专业需求的比例都超过了50%,显示此专业对人才的学历要求不高。

建筑、财会等专业职位供求比大,比值超过1∶3,竞争激烈;热门的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等专业维持市场平均水平,职位供求比一直稳定在1∶2.5左右,经济、金融类职位需求旺盛,较上季度明显增加,职位供求比在1∶2。

人才市场供求两旺,较上季度分别增长了25.4%和20.5%

本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呈现的特点之一是人才市场供求两旺,招聘职位数量和求职人数较上季度大幅上升,分别增长了25.4%和20.5%,较2006年一季度也分别上升了4.1%和8.9%。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应届毕业生大量进入人才市场;另一方面是用人单位也把大量招聘计划放在年初实施。

本季度的另一个特点是地区供求差异缩小。全国各地招聘职位数较上个季度都有明显增加,市场职位供求比接近,东部地区为1∶2.39,西部地区为1∶2.16,中部地区为1∶2.37,地区差异缩小。东部地区本季度招聘职位数比上季度大幅上升,招聘职位数和求职人员数占全国总数的2/3以上。特别是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省、市人才市场供求数量仍然比较大。中部地区职位需求量增加。第一季度,中部地区招聘职位总数59.9万个,求职人才总数142.3万人,较上季度分别上升了38.2%和32.1%,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人数也上升了4.1%,职位供求比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而西部地区市场供需持续增长,较上季度增加了4.1万个,求职人员总数增加了14万人。和上年同期相比,招聘职位总数增加了9.4万个,求职人员总数增加了22万人,增长幅度达24.4%和28.1%。

此外,经济、金融、管理类专业求职压力减小。除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等专业依旧是招聘热门专业,供求旺盛且平稳外,经济、金融、管理工程、行政管理等专业职位供求比较上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行政管理从1∶2.35下降至1∶2.17,管理工程从1∶2.45下降到1∶1.94,金融1∶2.21下降到1∶2.04,经济从1∶3.26下降到1∶1.86,显示出这些专业的人才求职形势明显好于上季度。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2006年培训法官23万余人次 最高法招录100多人才
中国以各类园区为平台引进海外科技人才
中国人才外流全球最严重 软环境建设是最大障碍
我国开通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绿色通道 工作不受户口、编制限制
中国企业人才开发存在问题 “1%”的工人还能做什么?
荷兰奈尔洛德大学提供奖学金 中国管理人才可申请
深圳打破人才单位属性 5类人才可个人申请入户
广西出台人才市场管理办法 虚假招聘最高将罚3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