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教育部学生司特别提醒:警惕高考诈骗与违规招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高招诈骗五伎俩 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今年高考和录取有什么新变化,有哪些新情况?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就这些问题,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高考对分数没有上线的考生已经关门了

这几年教育部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大力打击中介诈骗,阳光工程让违规招生得到有效遏制,但是这项工作仍需要全社会的大力配合。尽管阳光工程对违规录取说不,但是上当的老百姓还有很多,不少人还是心存侥幸。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说,国家是不会替骗子埋单的。

据介绍,老百姓上当的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中介诈骗。吉林有一个案子,涉及数百人。骗子承诺说,可以把落榜的考生办进正规高校,可是到最后,一个也没有办成。

第二就是少数高校违规招生,一些民办高校名不副实。教育部门要大力加强这方面的管理,这是政府对老百姓负责任的表现。

“关键是教育老百姓,高考对没有到分数线的考生已经关门了。”

这位负责人特别告诫考生和考生家长,一是一定不要轻信骗子的谎言。高考录取要过三关,第一是录取阶段的网上查询,二是录取确认表,三是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这三关壁垒森严,环环相扣,难有空子可钻。二是一定要诚信考试。我们要加大诚信考试宣传,还要从管理上加以防范,同时有关部门也会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防范打击考试作弊。希望考生不要因作弊留下不良记录而终身悔恨。

梳理加分政策,规范民办高校招生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部对高招录取加强了管理,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梳理加分政策。变化最大的是二级运动员的认证资格单位,今年强调各省招生委员会会同当地体委共同认定。二级运动员证书由地市颁发,新政策实行后,对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考生有震慑作用,估计有一部分考生因各种原因不来参加测试认定。至于加分多少,则由各省招生委员会根据当地情况确定,最多不超过20分,有加5分、10分的,也有不加分的。

第二,加强了对民办学校招生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的监管。前段时间,针对民办高校在办学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出台专门规定和文件要求加强管理。比如说招生简章,以往考生和家长对民办高校的很多投诉就是来源于招生简章的不规范,一些民办高校在简章中不切实际地宣传自己的学校与所取得的成绩。新文件出台后,民办高校的招生简章必须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才能宣传。最近教育部对38所不具备招生条件资格的学校亮出黄牌,就是一个信号。

第三,在录取阶段要求省级招办和高校采取三项措施:一是为考生提供录取阶段的网上查询,通过姓名、身份证号、考号等资料的输入,能进一步查询自己最终合法录取结果的确认途径;二是省招办要制作录取确认表,并把该表同时寄给考生;最后,通过建立高校的新生电子入学注册制度,考生可以查看并确认自己是否被录取。

新课改地区高考成绩不再是录取的惟一标准

今年的高考将更加从实际出发,更加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在提前批次志愿报考中实行艺术类专业本专科分开,艺术专科也有了提前批次的志愿。

其次,实行新课改地区考生高考的成绩不再是录取的惟一标准。今年海南、广东、山东、宁夏等4省区新课改的考生将参加高考,这4个省区将会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做一份电子档案,并把这份档案提供给高校。

另外,要在网上建立国家和省两级诚信档案平台,主要用于接受查询和监督。有不诚信记录的档案将对考生学校及招办考试中心公布。

近几年高考违纪率是历年来最低水平

阳光工程已经实施了3年,但依然是今年高考工作的重点之一。这位负责人说,现在社会和百姓对阳光工程都很满意。阳光工程的核心是信息公开,让高考不再神秘,在公开、透明的体制下运行。通过网上录取、专项治理等活动,阳光工程已经成为落实公平公正的民心工程。

据了解。实施阳光工程后,高考的投诉率下降50%~70%。高考作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不可能靠教育部门自身独立完成,比如说考试安全、打击作弊等等,还要得到公安、信息、保密等多个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有的省还为此建立厅级联系会议制度,对打击团伙作弊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经过多方努力、大力配合,近几年,尽管参加高考的人数不断增加,可高考违纪率为万分之三点五,是历年来最低水平。

高分考生、残疾考生的权益得到保护

为了保证所有考生都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教育部一直致力于让录取体制、招生办法不断完善。这位负责人说,以残疾考生为例,自2003年以来对学生体检工作及体检标准作出调整和完善后,近几年基本没有出现残疾考生被拒绝录取的现象。

高分考生的权益也得到保护,考生一志愿满足率从70%上升到90%。2003年以来,教育部每年都开展的网上高考咨询活动,点击率达上亿次。由于服务规范到位,招生咨询信息准确,学生不用聚集到省会城市,就可以及时从中得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四项高考改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一是高考内容的改革,高考命题内容本身对素质教育影响很大;二是高中新课程统筹改革,包括省对会考、学生综合评价的改革;三是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今年参与自主招生改革的高校由原来的28所达到59所,整个过程始终把握得非常平稳;四是高职招生改革,在4个直辖市以及江苏、广东、浙江、湖南4省进行示范性高职试点的工作,这些学校可以自行命题,考生通过考试就可以被录取。

“高考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着社会助推器的巨大作用。”这位负责人说,几项数据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通过政策调整,农村与城市参加高考和录取的学生比例发生翻转,2003年农村学生多于城市学生,民族考生录取率高于全国平均率,西部的增幅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数,部属高校在所在地招生比例降低,高考公平状况不断得到改善。(记者:原春琳 谢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