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高考移民”挑战公平 须有严格措施维护高考秩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地域差别的不公平

新华网拉萨5月22日电(记者 储叶来)西藏那曲地区某中学19名区外学生,伪造该校学籍报名参加高考,被当地教育部门取消了报考资格。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这种通过非法手段参加高考的现象破坏高考公平,必须采取严密措施确保实现高考公正公平。

由于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和不平衡等原因,我国一些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对于内地大多省区市要低不少。许多内地考生通过各种手段,想方设法到录取分数低的地方参加高考,以图考取一个理想高校。这种损害公正的“高考移民”现象,近年来在各地屡见不鲜,严重伤害当地学生的利益和感情,破坏了正常的高考秩序。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30周年,报考高校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创下新的历史纪录。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教育公平则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接受教育特别是参加高考,成为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途径,如果在这里就丧失了公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且将动摇公众对社会公平的信念。

确保高考公平,除了应清理“高考移民”现象,还包括加强考试安全、保证合理加分等政策方面的公平。近些年来,各地不断传出高考舞弊事件的消息,以及靠权钱交易换来加分,少数高校出台土政策,对本校职工子弟可以降分录取等,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确保高考的公正与安全,正经受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凡此种种,都要求我们通过规范程序、强化监督、严惩违规等途径,确保高考制度给考生真正的公平与公正。有关部门对此应高度警惕,严密甄别、打击各种高科技舞弊活动,同时严厉打击窃密、泄密、散布有害信息、骗售所谓高考试题等涉及高考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高考移民”等不公正现象不时挑战高考公平,表明我们的高考制度确有不完善之处。高考是高等教育的起点,起点公平必然要求入学机会均等;当我们为努力维护高考公平而完善高考制度时,决策者、管理者及监管者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高考改革在推进 31个省份不会全自主命题
北京等五省市2007年高考新方案汇总
大学生就业迷茫根在高考?职业规划盲目致就业难
京高考考场今年全装电子眼 录取率将与去年持平
北京高考录取率71% 在京招生高校比去年多111所
教育部:一省份连续3年体质落后将削减高考录取比例
高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填报志愿须注意四大原则
中国恢复高考今年满30年 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