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伊朗石油部长称:伊朗希望能在中国储备战略石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伊朗石油部长瓦兹里-哈马内11日说,伊朗正在同中国进行谈判,希望能在中国储存战略石油储备,伊朗还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5国投资建造炼油厂。

瓦兹里-哈马内当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亚洲石油和天然气大会时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近年来建起了大量石油储备设施,“我们有一些计划……我们已经跟他们(中方)进行了讨论,希望在中国战略石油的储备中获得一席之地。”

中国已在浙江镇海完成了首批原油储备,这一储油设施的容量为3300万桶。目前,相关部门正准备开始对第二个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位于浙江舟山的岙山储备基地储入原油。据与已储备或将储备原油的运输相关的人士说,这些原油来自安哥拉、伊朗和苏丹。中国的目标是在2008年前完成1亿桶的原油储备。

今年1~4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比去年同期高出11%,伊朗是中国所购石油的第三大来源国。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若真的能与中国达成储存战略石油储备的协定,对双方都有利——中国的炼油企业将能获得更多与伊朗之间的长期供油合同,而伊朗也将与中国这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强经济联系。

瓦兹里-哈马内还说,在中国储存石油将耗资巨大,但伊朗方面对资金并不担心——尽管伊朗正因核问题遭受制裁。他说,到2014年,伊朗每天的原油产量将从目前的430万桶增加到530万桶。

瓦兹里-哈马内还说,为了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伊朗正在与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叙利亚和马来西亚谈判,以在这些国家合建炼油厂,这5家炼油厂每日炼油能力将共达110万桶。

“我们将成为这些炼油厂的合资伙伴,并将努力向这些炼油厂提供原油。”他说。但他没有透露这些项目的更多细节。(殷赅)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王金祥:即使油价至每桶$70也会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中石化筹建中国首个商业石油储备公司 正在注册
国企将成为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竣工 舟山基地已具注油条件
中石油渤海湾发现10亿吨大油田 中国石油储备迎高峰
“电荒”或促海南入围“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山东黄岛基地4月将注油
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 鼓励商业石油储备
中国将适时建立企业石油储备 逐步完善储备体系
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今年年中完成并开始注油
中国今年加快完成石油储备立法 政府企业相结合
温家宝亲率能源领导小组 石油储备工作有序进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